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合同的重点条款(一)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1-12-17 09:32:59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在建筑企业收并购项目中,并购合同是至关重要的一份文件,由相关律师来起草并确认其合法,最终具体内容和主要条款是参与并购交易的各个利益方共同谈判协商的结果。
 
       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一份常规的并购合同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协议各方的状况,包括名称(姓名)、住所,法定代表人姓名、职务、国籍等;

       二、购买股权或认购增资的份额和价款;

       三、协议的履行期限、履行方式;

       四、协议各方的权利、义务;

       五、违约责任、争议解决;

       六、协议签署的时间、地点以及适用法律、语言文本。
 
       每一项并购交易都有不同的并购合同,除了一般的主要内容之外,还有一些特别的重要条款体现着合同制定者的良苦用心与莫大智慧。
 
       1、协议条件:并购协议需要满足的前提条件
 
       包含法律前提以及某些关系到交易重大利益分配的前提,规定实际情况达到了预定的标准,或者一方实质上履行了合同约定的义务,双方就必须在约定的时间进行交割;若不能够满足这些前提或条件,并购方或者目标企业有权利单方终止交易。
 
       即使双方或其中一方没有完美无缺地履行合同,但只要满足特定的要求,交割就必须完成,避免了因一方的履行瑕疵而被对方作为终止合同的把柄。
 
       2、过渡条款
 
       实操中从并购合同签署到并购交割完成到整合结束,一般都会有一个过渡期,短则几个月、长则数年,为了防止一些意外的发生,并购双方都会要求对方严格遵守一些准则,过渡时期的特殊条款一般都会随着过渡期的结束而终止。
 
       例如,要求目标企业的高管和关键人员不得离职,或离职后不得从事有竞争关系的行业;准予并购方进入调查、维持目标公司的正常经营,同时在此期间不得修改章程、分红、发行股票及与第三方进行并购谈判等;并购方不得在过渡期裁员,不得转手目标企业的股份或资产等。
 
       3、保密条款:并购交易双方都要遵循的一个条款
 
       并购是一件战略要事,并购尽职调查过程中,双方企业的一些机密信息都是要保密的对象,还有关于交易的时间安排、交易金额、人事变动、战略调整等,在交易完成前甚至以后很长一段时期内,都是不能轻易泄露的。
  
       并购合同是并购交易的重要基础,合同条款的陈述与安排直接关系到并购交易中利益与义务的分配,合同制定的过程就是交易双方或多方的利益博弈过程,要靠双方的管理、法务、财务、中介等众多专业人士的通力合作与配合。研究与揭秘并购交易合同的内容与条款,应用并购交易的规律与技巧帮助企业实现利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