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定价的关键思考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1-12-07 09:35:09    浏览:次    在线收藏

企业并购的目的,在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以及创造企业的价值,合理确定公司并购的定价是公司并购成功的关键一步。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并购失败经常与出价过高有关,那怎么样才能帮助建筑企业找到合理的出价范围呢?决策者在并购定价时应先做好以下几点思考:


       关键思考一:下一阶段布局


  企业并购可能是一种市场防御的策略,也可能是整体成长策略的一个阶段性投资,是企业成长的一个逗号而不是句号。在衡量并购低价是否合适的时候,不能仅是以一般独立的投资概念来思考,还应包括不确定性下的多阶段投资视角。也就是说,在企业成长到某一个阶段时,并购不是一个可立即获利的独立投资,而是包括下一个阶段布局的重要决策


       关键思考二:定价决策不是单一数字


  并购的定价决策不是仅仅算出一个数字,而是一个数字区间,再通过并购方与目标企业双方谈判妥协出来的,价格的最终决胜于双方的谈判能力,以及对可实现综效的认知。


  若对于综效的推估属于乐观预期,而少了细节推算,思虑不够周延,则可能增加并购失败的风险。因此,在相关的并购财务计算时,应该把每种可能都分别计算,标定目标企业价值区间,以便决策者能够依据这个价值区间,更客观地了解并购案后续可能发展的方向。


       关键思考三:价值计算不仅仅是财报整理


  并购作为企业成长策略,绝不仅止于把财务报表拿来整理和分析,必须结合管理的所有面向作全观考量。在进行价值推算时,通常需要从不同的角度切入,根据不同的情境假设,因此会产生截然不同的财务推论,从而影响整个企业并购的决策。


  例如,法律面的评估应建立适当假设,并在后续的财务计算中反应出来。关键的技术移转会不会在公司并购后取消,目标企业是否尚有未定案的诉讼,是否有其他或有负债的存在等,都必须在并购的尽职调查阶段特别明列。


  建筑企业并购定价的恰当与否将直接影响公司并购业务的成败,按照定价原则推算合理的价格区间,提供成长资金、提供更好的管理和监督,增加企业并购成功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