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如何选取目标企业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1-11-18 09:41:46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在建筑企业并购战略实施过程中,目标企业的选定是一个理智、科学、严密的分析过程,如何在复杂的市场中寻找到合适的并购对象,是并购决策中的首要问题。


       一、目标企业的搜寻与识别


  首先根据并购战略中提出的要求和基本指标,制定并购目标企业的搜寻标准,编制并购目标搜寻计划书,其内容应该涵盖行业、规模、财务指标、地理位置的限制等。然后按照制定的标准,搜集符合标准的目标企业,主要可依靠以下两种渠道:


  一是借助专业中介机构等企业外部力量为并购方选择目标企业出谋划策:精通某一行业的律师、会计师、经纪人等,或者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等;


  二是利用本企业自身力量寻找目标:企业的高级职员,同时可以在企业内部建立并购部门。


       二、常见的目标企业类型


  1. 在税收上带来优惠的企业


  减少并购后企业整体的税务负担,例如:并购亏损的企业,对亏损进行弥补可以获得抵税收益;并购上下游企业或关联企业,减少流转税纳税义务。


  2. 经济界人士看好的行业中企业


  随着经济活动的复杂化,越来越多的经济学专业人士参与经济形势的分析预测,指导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企业具体的商务活动。通过专家的预测分析寻找处于发展态势的行业以及行业中有转机的企业。


  3. 行业中的滞后企业


  当行业总体情况良好而企业经营状况不尽如人意时,原因往往出现在企业内部,对并购方而言,需要进一步的调查研究并分析这些影响因素,并购滞后企业并改善其中的问题可能带来利润的迅速增长。


  4. 管理层出现分歧的企业


  企业取得良好经营的前提是要有一个高效团结的管理团队,若部分高层经理人员反对企业现行经营策略,则可能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并购方可以密切关注此类利润较低的企业,并对之做进一步的调查。


  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建筑企业并购是一个复杂、系统的过程,可以从识别目标公司开始,选取适合的目标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