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估值核心方法(二)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1-11-10 09:48:54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在建筑企业并购价值评估中,常用的估值体系通常可分为成本法、收益法和市场法三大类,其中成本法包括重置成本法,收益法可细分为贴现现金流量法(DCF)、内部收益率法(IRR)、CAPM模型和EVA估价法等,市场法包括比较法、市盈率法、市净率法、市销率法等。


       一、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APM):完全市场下的风险资产价值评估


  资本资产定价模型是对风险资产(如股票)的估价,资产的期望收益率取决于无风险收益率、市场组合收益率还有相关系数的大小。其性质类似于风险投资,将未来收益按照风险报酬率进行折现,因此CAPM模型在对股票估价的同时也可以用来决定风险投资项目的贴现率。


  CAPM模型的推导和应用是有严格的前提的,对市场和投资者等都有苛刻的规定,该方法的本质在于研究单项资产跟市场整体之间的相关性,其核心思想值得借鉴和推广。


       二、EVA评估法:加入资本机会成本


  EVA指企业资本收益与资本机会成本之间的差额,是用于评价企业经营管理状况和管理绩效的重要指标,在基于EVA的企业并购估值方法中,企业价值等于投资资本加上未来年份EVA的现值。


  EVA评估法通过将机会成本纳入该体系而考察企业管理者从优选择项目的能力,不仅考虑到企业的资本盈利能力,而且同时深入洞察企业资本应用的机会成本。


       三、比较法:参考企业和并购案例


  比较法通过对比与被评估企业处于同一或类似行业和地位的标杆对象,获取其相关数据进行分析,乘以适当的价值比率或经济指标,得出目标企业估值。


  在实际并购活动中,找到与目标企业具有相同风险和相同结构的标杆对象很难,因此一般会按照多重维度对企业的不同方面进行拆分,并根据每一部分与整体价值的相关性强弱确定权重。


       四、市盈率法:上市公司市值评估


  运用市盈率法评估目标企业的价值,需要有一个较为完善发达的证券交易市场,还要有行业部门齐全且足够数量的上市公司。现阶段我国国内上市公司在股权设置和结构等方面有较大差异,因此,市盈率法仅作为企业并购估值的辅助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