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估值:市场法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1-11-08 09:55:16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筑企业并购前的价值评估是一项综合性的资产、权益评估,需要充分考虑影响企业获利能力的各种因素,结合宏观经济环境及行业背景,对企业整体进行综合评估。目前市场上常用的估值方法通常可分为成本法、收益法和市场法三大类,本文将详细分析建筑企业并购估值的市场法。


       一、基本概念


  市场法是将评估对象与可参考企业或者在市场上已有交易案例的企业、股东权益、证券等权益性资产进行对比以确定评估对象价值,也称相对估值法。常用的是市盈率法、市净率法、市销率法,但存在合适的可比参照物难寻的情况。


  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市场法将评估重点从企业本身转移至行业,完成了评估方法由内及外的转变,区别于收益法和成本法,较之成本法和收益法更为简便和易于理解,本质在于寻求合适标杆进行横向比较,在目标企业属于有发展潜力但未来收益无法确定的情况下,市场法的应用优势凸显。


       二、前提条件


  1. 需要有活跃的公开市场,公开市场指的是有多个交易主体自愿参与且他们之间进行平等交易的市场,这个市场上的交易价格代表了交易资产的行情,即认为是市场的公允价格;


  2. 在这个市场上要有与目标企业相同或者相似的参考企业或者交易案例;


  3. 能够收集到与评估相关的信息资料,且资料具有代表性、合理性和有效性。


       三、优点


  市场法在可比企业确定之后,价值量比较容易量化确定,操作便捷、容易使用。


       四、缺点


  1. 在产权市场尚不发达的情况下,可比企业交易案例难以收集;


  2. 即便有相似的企业,由于市场的多样性,其发展的背景、内在质量也存在着相当大的差别;


  3. 缺少实质的理论基础作支撑,对目标企业最终估值存在局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