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破产清算,拍卖股权是否合法

作者:锦洛    时间:2021-10-27 09:25:44    浏览:次    在线收藏

股权拍卖是股权转让的一种方式,即建筑企业依法将自身股东权益以拍卖形式有偿转让给受让人,受让人取得股权的民事法律行为。通常建筑企业因不足以或未清偿到期债务,而进行破产清算。


       一、建筑企业破产清算


  所谓破产清算,即宣告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破产后,由清算组接管公司,对破产财产进行清算、评估和处理、分配。根据有关法律规定,清算组一般由股东、有关机
关(包括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证券管理部门等)和有关专业人士组成(会计师、律师、评估师等)。


  建筑企业在资产不足以清偿到期债务,或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的情况下,可获得各方厉害关系人的协商同意,向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在破产清算程序中,企业管理人将全面接管破产企业并负债破产财产的保管、清理、估价、处理和分配等。


  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多数建筑企业破产后,会在官方拍卖平台进行股权拍卖。例如浙江自胜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拥有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如今破产清算,以2020万元高价成功拍卖其100%股权。


       二、建筑企业股权拍卖是否合法


  建筑企业股权是否可以进行拍卖,主要从两方面考察:是否强制拍卖和股权形式。其中,股权形式指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还是股份公司的股权、是上市公司还是非上市公司股权、是流通股还是非流通股。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以下情况的建筑企业可依法拍卖股权。


  1、股权强制拍卖一般首选或必须拍卖


  强制拍卖,即人民法院委托官方拍卖机构进行拍卖,在民事执行中,标的物包括动产、不动产等财产,包含财产权利。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拍卖、变卖财产的规定》第一、二条规定,当建筑企业被执行人的财产被查封、扣押或冻结后,人民法院应及时进行拍卖或采取其他执行措施对其财产进行处理,应当首选拍卖形式。


  股权作为一种财产权利,股权中的有限责任公司、非上市公司股份公司股权以及上市公司流通股等应按照《最高院拍卖、买卖财产的规定》执行,人民法院执行股权,必须进行拍卖。


  例如,在阿里拍卖平台进行拍卖的浙江怡业建设有限公司100%股权,由于其母公司目前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已被浙江省温岭市人民法院裁定受理破产清算。


  又如,重庆伟太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因未清偿到期债务,被人民法院采取执行措施,将于10月30日在京东拍卖平台拍卖其100%股权。


  2、股权任意拍卖,有限责任公司股权可以拍卖,其他股权经审批后才可拍卖


  根据《公司法》第72条规定,有限责任公司股东间可相互转让其全部或部分股权。股东向股东以外的转让股权,应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且其他股东有优先购买权。有限责任公司分为内部转让和外部转让。内部转让即通过协商确定,而外部转让过程中,可能出现多人有意购买该股权,可形成竞价条件,采取拍卖形式处理股权。


  《公司法》第138条规定,股东持有股份可依法转让,而股权的具体表现为股份,股权可依法转让,拍卖是其转让的一种形式。其他股权拍卖,必须按照相关规定经审批后,才可进行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