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股权收购:存在的风险(二)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1-09-02 10:04:33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筑企业为了实现自身发展和提升知名度,可以以对外融资或者收购其他公司股权等方式来实现,据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企业以完成既定股权收购目标为前提,应将风险控制作为第一要素。
 
       1、诉讼、仲裁或行政处罚风险 
 
       建筑企业收购中应该注意目标公司是否存在尚未了结的或可预见的重大诉讼、仲裁及行政处罚案件,这类情况的存在可能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负面影响,进而直接导致股权价值的降低。
 
       2、重大债权债务风险 

       在股权收购时,重大债权债务是影响股权价值及收购后公司经营风险的重要因素之一,相关收购风险主要包括:应收、应付款是否合法有效,全部债权债务是否如实进行披露并纳入股权价值评估范围,债权有无无法实现的风险;对外担保中是否有代为清偿的风险,是否有因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产品质量、劳动安全、人身权等原因产生的侵权之债等等。
 
       3、政策标准风险 

       对于某些企业来说,税务、环境保护、产品质量、技术等的相关标准问题也是股权收购可能产生风险的地方,一般与优惠政策、财政补贴等政策是否合法合规、是否真实有效等情况相关。例如,产品是否符合有关产品质量和技术监督标准,近年有否因违反环境保护方面以及有关产品质量和技术监督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而被处罚等。
 
       4、整合风险 

       建筑企业收购整合合并过程中,整合的不合理也会给企业后续经营带来重大损失。企业签订了收购协议后,还要办理交接相关资产、产权的手续,财务、人员、会计核算系统的整合等,这关系着新企业后续的运作是否协调、是否盈利等诸多问题。从长远来说只有整合后盈利能力增强,企业不断发展进步,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收购成功。
 
       5、赌徒心理风险 

       实际操作中,收购方为了防止收购失败,会签订与收购事项和目标公司的实际管理者的合同相关的追加条款,如业绩对赌、退出渠道对赌等。后期可能出现原控制人退出、行业发展风险等无法控制的因素,业绩大幅度下降,造成损失风险越来越大。
 
       股权收购的风险存在于各个阶段,这些风险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企业股权收购是否成功。建筑企业要不断提高对股权收购风险防范的认识,尽快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从而提高成功收购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