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我国建筑企业并购趋势研究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0-03-05 11:16:47    浏览:次    在线收藏

(一)从细分角色来看,各领域/环节的建筑企业并购趋势概述如下:


       趋势一:作为行业监管者的政府部门,继续坚定执行资源集约、环境友好的规划理念,倡导和推进绿色建筑、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概念与行动


       我国建筑行业原有的企业存在数量多、规模小、经营管理粗放、资源利用浪费现象,且在上、中、下游专业外包服务方面供应商资质、质量也参差不齐,《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工作的通知》(建市[2017]101号)、《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50378-2014增加了"施工管理"等国家主管部门发布或修订的相关文件即为实证。


       趋势二:作为行业主体的国企与民营企业,将在跨地域业务布局、产业链延长与完善、高新科技成果创新与应用等方面进行切入的并购将成为热点。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大型企业兼并中小型企业以及科技创新对企业剩余价值贡献率的重要性等潮流、现象和实践不断得到建筑企业这一市场主体的承认,预计“十三五”规划内的剩余3年,建筑行业内的企业并购将迎来新一轮的“共性标的物”并购热点。


       (二)从行业整体来看,我国建筑企业并购趋势呈现以下特征:


       趋势三:智能建筑(设计、施工、居家)的各环节将实现实体作业,并最终完成融合。


       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内容,智能建筑所涉及的设计、施工和居家环节,将与目前传统建筑企业的生产与管理模式存在世大差异,更快捷的管理效率,更高效的投入产出比,更直观的感官体验等,以客户为中心的信息传导机制将持续促使建筑企业经营者发起满足终端客户的并购活动,并在并购企业的主导下推进智能建筑各环节的最终融合。


       趋势四:响应“一带一路”战略,内资并购外资企业迎来热潮,对内取长被短,对外加速拓展海外目标市场。


       “一带一路”战略对于化解国内建筑产业过剩、减缓建筑企业利润率持续偏低及下滑、减弱生态环保政策压力、提升建筑企业品牌知名度与影响力等方面发挥了战略性的引领作用和平台功能,可视作建筑企业发起跨区域并购的重要正向因素之一。2017年8月,中国电建宣布,旗下两家子公司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和中水电国际新加坡公司组成的联合收购主体SPV公司(新加坡)收购了意大利工程设计公司吉泰公司(Geodata S.p.A,以下简称“吉泰”)80%股权,西北院和中水电国际新加坡公司以7:3比例分配。这一典型并购的案例可社作我国建筑企业开展跨国并购活动的示范样板。


       趋势五:并购发起方自身实力相对强捍,多以自有资本为主,支付方式以换股为主。


       建筑企业开展并购活动时,关键之一在于减少不确定性影响,加快并购进程,防范并购流程风险。建筑企业细分领域的勘察、设计、施工与安装、运营类企业,因其自身业务特征对相关资质的要求较多,对资金流动性的要求较高,对外界政策的变化也更为敏感,故开展并购活动时,多采取换股支付形式取得对被并购方的经营控制权。


       趋势六:开展基于产业链补全(或构建生态运营体系)理念的并购活动,着力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


       以2017年为例,根据投资界网站的统计,我国建筑行业共发生21起并购事件,并购方式呈现出横向并购、纵向并购和混合并购并存的局面,三种方式占比如为35%:45%:20%,纵向并购占比最大。理论上讲,产业链一体化的实现,对于建筑企业在应对外界政策变化、推演竞争对手活动、健全公司顶层设计体系、完善公司资源优化配置机制、夯实公司综合竞争实力、防范不确定性风险等方面将贡献重大价值。目前互联网企业如阿里、腾讯等通过各类并购活动所构建的产业体系呈现的持续增长的稳定盈利能力已有目共睹,未来建筑企业同样有迹可循。


       趋势七:国企并购更稳健,民企并购更活跃,并购标的物呈现共性,“一稳一灵两热”的大行业格局将出现。


       从年营业额、年利润额、业务空间布局范围、员工数量、产业链完整度、品牌影响力等关键指标来看,目前我国建筑企业仍然以国有资本企业(央企、地方控股的国企)为主,不过民营企业在上述6个指标的增长情况来看却占据相对优势,民营企业的活力更为充足。在国家鼓励“走出去”、“一带一路”战略引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高科技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至2.1%”等宏观环境引领下,国有企业将审慎补充和完善企业短板,民营企业将积极和多元化开展“产业链式”并购,在被并购企业方面,作为未来我国建筑业变革的两大重要抓手——装配式建筑、BIM技术类企业将成为中国建筑业(狭义)重要市场主体——建筑施工与安装领域企业的重要并购选择对象,这两类优秀的企业将成为下一个建筑企业发起并购争夺的“风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