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瞄准支点铆足干劲 各地重大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3-02-16 10:22:50    浏览:次    在线收藏

今年以来,全国一系列重大项目按下“快进键”,全力推动经济发展。近期,各地一系列部署举措密集落地,一个个重大项目火热推进。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广东、湖北、湖南、陕西、河南、上海等地先后有大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同时,截至2月15日,多地发布了2023年重大项目投资清单, 投资规模累计超万亿。


  多名专家向央广网记者表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意味着2023年的经济增长基础将会进一步夯实。


       多地重大项目投资清单出炉 总投资额达21.5万亿元


  作为“三驾马车”之一,投资在宏观经济增长中起到巨大拉动作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加强区域间基础设施联通。


  从地区看,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5日,包括上海、天津、河北、江苏、四川、山东、广东、福建、宁夏等省市发布了2023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清单,项目合计7652个,总投资额合计21.5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额合计33570.67亿元。


  其中,2023年,上海市重大工程安排正式项目191项,涉及总投资约1.7万亿元,其中全年计划完成投资超过2150亿元,比2022年计划数增长7.5%。


  1月29日,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总工程师张宏韬在上海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称,近一个月,上海市已签约重点产业项目160多个、总投资1000亿元;新开工重点产业项目60多个、总投资超700亿元,率先取得开门红。


  福建省发改委日前印发的2023年度省重点项目名单显示,2023年度,福建省重点项目1580个,总投资4.09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480亿元。


  另外,成都市发布的2023年1号文件《成都市2023年重点项目计划》中提到,2023年成都市重点项目计划拟编列项目900个,总投资2442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511.8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中心主任王静文分析称,年初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主要有两方面背景因素:一是各地正按照中央“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目标全力“拼经济”;二是今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102个重大项目需要加大实施力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意味着今年的经济增长基础将会进一步夯实。”


       “能量”指标向好 工业经济暖意浓


  工业经济方面也在释放暖意,一系列“能量”指标表现日趋向好。


  数据显示,近日来,多地用电负荷不断攀升,工业用电量增长明显。据我的钢铁网数据,截至2月9日当周,全国螺纹钢产量、表观消费连续两周增加。


  国金证券研报指出,2023年春节后多数工业生产明显恢复,中游生产恢复相较更好。截至2月11日当周,全国高炉开工率较上周回升1个百分点至78%,水泥开工率较上周回升7.3个百分点至16%、高于去年同期的15.6%,玻璃产量较上周回升0.7%;中游开工率明显回升、部分赶超去年同期水平,涤纶长丝开工率较前周提升9个百分点至58%,汽车全钢胎开工率较去年同期提升29个百分点。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赵伟指出,截至2月11日当周,沥青开工明显提升、较上周增长4.9个百分点至32.9%,较去年同期提高9.6个百分点,指向节后基建相关开工活动较好;此外,中下游制造业开工形势较好,比如,汽车半钢胎开工率达67.7%、已超2019年同期水平的65.8%,国内PTA开工率达76.6%、已超去年同期水平的75%。


  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刘春生表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意味着全国在基建投资以及其他的固定资产投资方面都有一个良好的开端,给经济带来了巨大的活力。随着经济整体恢复的推进、企业效益的好转,企业的信心会慢慢得到增强。同时,制造业的投资也会带动相应服务业和消费水平的提高。


  王静文表示,制造业投资已经成为中央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年初监管层要求延续发挥好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和财政贴息政策合力,预计政策支持力度仍然不小。综合考量多种因素,预计制造业投资将保持稳健。


  记者了解到,近期,多部门正加快制定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政策举措,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例如,国家发改委在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加力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引导支持社会资本加大相关领域投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也提出,要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支持制造业高端化发展;统筹抓好智能制造工程、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和中小企业数字赋能行动,出台促进装备数字化政策措施;加强绿色低碳技术改造,支持制造业绿色化发展。


数据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