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工信部:我国“5G+工业互联网”进入规模发展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2-11-21 10:48:39    浏览:次    在线收藏

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20日在湖北武汉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人表示,我国“5G+工业互联网”将进入由起步探索向规模发展的新阶段。


  据了解,我国“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进入快车道,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5G独立组网网络,5G基站数量超过222万个,占全球60%以上,全国所有地级市和县城城区均已实现5G网络覆盖,用户数量超过5.2亿户。飞机、船舶、汽车、电子、能源、采矿等一大批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已经开展“5G+工业互联网”创新实践,全国在建项目超过4000个,培育了一批高水平的5G全连接工厂标杆。5G加速向医疗、交通、教育等各行业各领域推广,带动人工智能、AR/VR、8K显示等新技术日益成熟,带动车联网等新业态蓬勃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张云明:“5G+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不仅带动了企业提质、降本、增效、绿色、安全发展,而且开辟了传统工业技术升级换代的新路径,加速人、机、物全面连接的新型生产方式落地普及,成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重要支撑。


  张云明指出,要研究出台支持工业互联网规模发展的新举措,不断完善多层次的创新示范体系,并分行业分领域制定5G全连接工厂建设标准。同时,降低综合应用成本,推动各方加强低成本、轻量化的5G工业级产品研发和产业化。


  “5G+工业互联网”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突破万亿元大关。工信部将积极建设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丰富“5G+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推动工业互联网向工业园区、县域经济下沉普及,不断壮大融合产业生态。


  在武汉首批5G全连接工厂的车间里,几乎看不见一根网线。5G的应用不仅让设备剪掉了辫子,也让从产线铺设到产品检测的每个环节都大幅提速。


  5G全连接工厂生产测试工程师 皮武:以前可能是十几根二十根网线,但现在有了5G无线网络之后,现场就很整洁,数据传输速率相比以前的百兆网线有了很大提升。


  “5G+量子”服务平台和电力通信终端已经在重庆、浙江等地部署应用。该系统主要用于电力通信的远程控制,能有效压缩电力故障隔离和恢复时间。不仅提升居民用电满意度,还通过加密技术解决了电力通信数据安全问题。


  在大连旅顺,国内船舶建造行业首个双机联吊5G项目日前正式投入使用。


  大连某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工务部起重设备科科长 姜宏文:5G通讯技术的应用,避免了双机联吊作业中异常信号干扰导致突然停机情况的发生,极大提高了分段搭载的安全性。

 

  数据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