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首届BIM成果应用大会在中国建科成功召开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2-11-14 08:53:17    浏览:次    在线收藏

11月5日,由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以下简称“中国建科”)主办,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五矿”)、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筑”)、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化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研院”)、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铁”)、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建”)、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交建”)、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能建”)9家中央建筑业企业共同举办的“首届BIM应用成果大会”,在中国建科所属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创新科研示范中心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召开。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赵世堂指出,BIM(建筑信息模型)是数字技术与工程建造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首届BIM成果应用大会是中央建筑业企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和具体行动。他强调,中央建筑业企业要聚焦建筑业共性关键核心技术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持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科技创新成果应用,促进成果优化完善和迭代升级,充分发挥数字化转型协同创新平台桥梁纽带作用,推进战略协作与资源共享,强化融通创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建科党委书记、董事长文兵在欢迎辞中指出,70年来,中国建科一直深耕建设科技领域,坚持把引领工程建设行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工程建设行业在数字化领域创新作为己任,在BIM核心技术研发上全力攻关,实现了从0到1的重大突破。他表示,中国建科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继续以数字化转型为支点,加快BIM软件推广应用,探索打造“建筑产业互联创新”领域的平台型公司,引领数字化建筑技术和产业发展,为中国建筑产业创新发展贡献中国建科力量。

 

九款产品彰显新实力


  大会发布了9款“2022国产BIM软件产品”。它们是中国建科的马良XCUBE BIM数智设计平台、中国五矿的亦·厂数字孪生工厂管控平台、中国建筑的AECMate系列BIM应用软件、中国建研院的BIMBase建模软件、中国中铁的BIM综合云服务系统、中国铁建的BIM+建造管理平台、中国交建的交通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开发协同共享平台、中国电建的BIM仿真系统、中国能建的变电数字化设计平台。

 

线上线下展现新成果


  大会线上线下同步举办了中央建筑企业BIM成果展,同时采用3D虚拟现实技术和三维数字模型技术打造了线上云展览,集中展示了中央建筑业企业全面布局BIM软件产业,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基础平台搭建、行业应用软件开发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

 

协同创新构建新格局


  大会举行了中央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协同创新平台成立仪式,赵世堂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宗亮,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威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陈波,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书记王思强以及平台发起单位代表共同为平台揭牌。10家中央建筑业企业代表集中签署启动书,发起实施中央建筑企业BIM创新示范项目。中央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协同创新平台以“共研、共建、共创、共享、共赢,构建建筑行业新发展格局”为愿景,以“集聚工程数字化探索实践成果 引领企业数字化转型创新”为使命,打造成为国资委推动中央建筑业企业科技创新成果应用推广和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支撑机构,强化央企间战略协作与资源共享,探索协同新机制、新模式,开展政策研究、行业应用、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

 

携手同行共谋新发展


  大会组织了中央建筑企业战略合作签约。中国建科与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中国建研院与中国中铁等中央建筑企业间达成了战略合作,进一步促进中央建筑业企业做实做深做细各项合作,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实现优势力量互补,推动携手为提高国家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技术交流畅想新未来


  大会组织了8家中央企业围绕BIM技术与应用开展交流。中国建科中设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洁、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BIM经理张起久、北京构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恩成、中国中铁科技创新与数字化部部长伍军、中国铁建BIM工程实验室副主任陈堃、中国交建科技数字化部执行总经理李宗平、中国电建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数字公司副总经理陈沉、中国能建西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傅强8家企业负责人分别围绕BIM技术与应用进行了经验交流。


数据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相关文章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