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上交所总经理蔡建春首提“打造数字智能型交易所”!顺应新发展趋势拥抱科技创新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2-11-03 10:37:32    浏览:次    在线收藏

“上交所将加快打造数字智能型交易所,推进数字化安全运营,顺应金融科技发展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今天启幕的2022年香港金融科技周上,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蔡建春线上致辞时如是表示。央广资本眼记者注意到,“打造数字智能交易所”这一提法系首次、正式发布。


  结合上交所的实践和探索,蔡建春重点阐述了“金融科技如何赋能资本市场、资本市场如何更好支持科技创新”这一主题。


  蔡建春指出,上交所充分发挥优化资源配置功能,促进科技与资本要素融合,积极发挥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的功能,主板、科创板“双轮驱动”支持科技创新类企业上市发展,同时支持科技创新类企业融资发展的制度安排和配套机制的持续优化。


  蔡建春强调,上交所顺应数字化发展新趋势新要求,大力推动交易所数字化转型和行业数字化生态建设,加速金融科技与资本市场融合,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集中表现在优化数字化治理体系,促进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推动行业数字化生态建设的共建、共治和共享。


  蔡建春认为,面对全球科技发展趋势和行业竞争格局,各主要证券交易所都应紧跟时代潮流,拥抱科技创新。


       积极发挥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功能


  证券交易所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能够有效促进科技、资本、产业形成良性循环。


  蔡建春指出,近年来,上交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优化资源配置功能,促进科技与资本要素融合,不断守正创新、提质增效。主要表现在“双轮驱动”和“制度机制优化”。


  蔡建春表示,上交所主板、科创板“双轮驱动”,支持科技创新类企业上市发展。近年来,上交所不断优化投融资服务,营造支持科技创新的良好市场生态。鼓励和支持新经济企业、高技术企业及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企业在上交所主板融资发展,不断提升主板科技成色。同时,坚守科创板“硬科技”定位,着力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上市。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沪市主板科技创新类企业416家,占主板公司总家数的25%;科创板上市企业483家,总市值超过6万亿元,已成为中国“硬科技”企业上市首选地。


  与此同时,支持科技创新类企业融资发展的制度安排和配套机制的持续优化。


  蔡建春介绍,今年以来,上交所制定发布医疗器械企业适用科创板第五套上市标准指引,进一步增强了市场包容性;推动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上线,陆续推出科创生物、芯片、高端装备制造等主题指数,战略性新兴产业主题指数体系实现基本覆盖,支持科技创新的市场生态不断优化。


  此外,上交所积极支持科创债、双创债发行,丰富科技创新领域的多元融资渠道,助力传统企业加速科技创新进程,今年以来,累计发行科创债、双创债820亿元。


       顺应新发展要求推动数字化转型


  数字技术的不断突破创新,深刻改变了传统经济的发展方式,成为资本市场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


  蔡建春强调,上交所顺应数字化发展新趋势新要求,大力推动交易所数字化转型和行业数字化生态建设,加速金融科技与资本市场融合,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集中表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是优化数字化治理体系。“2021以来,上交所不断深化数字化转型思维,发布上交所“十四五”科技战略规划,完善信息技术业务整体布局,形成清晰明确的科技发展蓝图、目标定位和实施路线。”蔡建春表示,坚持安全与发展两手抓,一方面实行“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系统运行安全、网络安全、信息(数据)安全管理,另一方面聚焦重点任务,积极推进新一代核心交易系统建设和交易所数字化转型。


  其次是促进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蔡建春表示,上交所充分运用前沿技术,提升科技监管与服务能力。通过“一网通办”,实现“进一张网办全部事”,优化提升用户体验。丰富完善监管工具箱,推出“公司画像”等一系列监管应用,有效提升监管效能与风险防范水平。加速培养业务与技术复合型人才,打造“数据分析师”队伍,为数字化转型提供智力支持。


  第三是推动行业数字化生态建设的共建、共治、共享。蔡建春介绍,上交所积极引导行业数字化转型,推进行业科技生态建设。推出安全高效、绿色节能的数据中心服务,打造多元化的金融云平台,为行业机构提供安全易用的云服务和云产品。此外,还与相关政府机构合作,共同推进大数据普惠金融应用,发挥公共数据开放应用的示范效应。


       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拥抱科技创新


  蔡建春认为,面对全球科技发展趋势和行业竞争格局,各主要证券交易所都紧跟时代潮流、拥抱科技创新,通过设立单独板块、优化上市制度、丰富上市形式等方式,积极吸引新经济领域的科技企业上市发展。


  “同时,追踪前沿技术,加大技术投入,主动应对数字技术创新带来的行业变革与挑战;通过科技赋能,不断提升支持科技创新的服务能力和质量。”蔡建春进一步明确。


  而在数字化浪潮中,对于交易所来说,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


  蔡建春表示,上交所将持续以新产品新机制,助力科技创新类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积极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功能,优化市场生态,支持和鼓励更多“硬科技”企业上市。


  蔡建春特别强调,要打造数字智能型交易所,推进数字化安全运营,顺应金融科技发展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增强技术基础设施运维和安全保障能力。


  “加大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投入,推动行业数字化生态建设,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完善数据中心与云服务,稳妥推进科技支持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行业数字化服务水平,促进前沿技术应用创新落地。”蔡建春表示。


  谈到沪港两地资本市场的关系,蔡建春总结,多年来,上交所持续推动沪港两地资本市场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从2014年成功开通沪港通,到今年ETF纳入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资本市场合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不断迈进。


  “上交所将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与资本市场协同发展的经验和优势,以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纽带,以金融科技赋能为抓手,进一步深化合作、助力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蔡建春表示。


数据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