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资产重组与价值评估的双向影响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2-14 13:11:51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筑企业并购重组是其发展道路中,提升自身实力的一个重要手段。在并购重组环节中,企业价值评估是较为重要的一环,通过确定企业公允价值,为企业并购重组提供一定保障。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建筑企业资产重组与价值评估呈双向影响趋势。


       一、建筑企业进行资产重组,对企业价值评估有何影响


  建筑企业进行资产重组,必然带来资产规模、质量、结构、负债结构、经济效益等方面的变化,而这些变化都会影响企业价值评估的工作,主要体现为以下几种情况:


  1、资产范围变化


  建筑企业资产包括经营性和非经营性。企业资产重组环节中,往往会剥离出无效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来优化企业结构,整合有效资源。其中,若有涉及剥离经营性的资产,这部分资产需以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为前提,不影响企业盈利情况。


  2、资产负债结构变化


  根据上市发行股票企业的相关要求,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不应超过70%。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大多数企业都需要通过资产重组来解决这一问题。而资产重组会涉及到资产负债结构的变化,会影响建筑企业的偿债获利能力。


  3、收益水平变化


  建筑企业可通过资产重组,即通过剥离非经营性资产和无效资产减少收益中的折旧费,从而获取利益。


       二、资产价值评估对建筑企业并购重组有何影响


  建筑企业价值评估是企业并购重组的基本保障,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建筑企业可通过资产评估来提高交易定价的公允性。资产价值评估对建筑企业并购重组的影响主要体现为下列几个方面:


  1、企业价值评估,有利于企业投资分析、战略分析,及以价值为基础的管理,有助于管理者更好地了解公司情况。同时,科学的资产价值评估,为企业并购重组相关方提供了有效的价值衡量尺度,为其交易价格的确定提供了客观的价值标尺,保障各方利益合理化分配。


  2、对企业价值评估,有助于提升资源配置的质量和效率,促进企业结构优化调整,重视无形资产、有形资产的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增强内生竞争力。


  3、在实际重组案例中,很多中小投资者因无法了解并购重组完整信息,又缺乏专业判断能力,往往其利益得不到保障。而资产价值评估,由独立第三方对此出具公正客观的意见,提供一个公允的参考标准,使得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一定保障。


  企业价值评估的过程,是结合相关经营战略、管理能力、财务实力等多方面综合评估,这个过程中可以深入把控企业风险。而企业并购重组工作的展开,同样会影响到价值评估结果。因此,建筑企业价值评估与并购重组呈现双向影响趋势。

相关文章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