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资产剥离的意义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2-01-19 09:55:54    浏览:次    在线收藏

资产剥离是企业发展的一项合理战略选择,通过剥离不适合企业长期战略、没有成长潜力或影响企业整体发展的业务,集中发展更具战略意义的重点业务,使企业资源达到更有效的配置和利用,从而具备更强的竞争力。


  广义的资产剥离指企业在改变经营机制时,把一部分资产、负债和相应的所有者权益以及相关的收入、费用等从拟设立的公司中分离出去的行为,也称为净资产剥离;从狭义上来讲,指的是企业将拥有的某些经营或非经营性资产出售给第三方,以获取现金、有价证券或混合形式的回报。


  建筑企业资产剥离可以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有价证券等金融资产的转让剥离;另一种是实物资产和无形资产的出售和转让,包括协议转让、拍卖、出售等多种形式。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通过剥离可以使企业克服障碍,具备改制条件;也可以使企业集中发展更具战略意义的重点业务,使企业资源达到更有效的配置和利用,从而具备更强的竞争力。资产剥离是资产重组的一种形式,对于企业的经营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有利于企业战略目标更好的实现。


  经营环境的变化会使得企业战略需要做出适当的调整,在发展过程中,当某部分资产与其长期发展战略不符时,企业选择剥离这部分资产,可以保持其核心业务能力。


  二、有利于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


  部分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的盲目扩张为其带来了很高的风险性,通过资产剥离,将那些风险较大的资产分离出去,有助于企业轻装上阵,消除负协同效应,降低企业运营中的风险;同时,企业规模的缩小也有利于其迅速地适应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


  三、有利于增加企业收益和资产流动性。


  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大部分实行了资产剥离的企业几乎都是选择剥离掉经营不善的那部分资产,流动性和盈利能力很差,通过剥离把这部分资产迅速地变为可流动的资产,增强了资产的流动性。同时,出售资产本身也能为企业带来很高的收益,相对来说,优质资产的剥离更能为企业带来丰厚的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