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基金的设立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1-10-20 09:40:38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并购基金是专注于对目标企业进行并购与重组的基金,衍生于风险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并购基金的投资手法是,通过收购目标企业股权获得控制权,然后通过并购、重组或是资产置换的方式提升企业的资产质量与营运水平,在持有一定时期后溢价出售以取得收益。
 
       一、并购基金的特点
 
       由于并购基金特殊的运作模式,并购基金一般表现出融资规模大、投资风险高、投资行业广泛、交易安排复杂、投后管理介入深、管理团队要求高、青睐成熟型企业和投资时间较长等特点。

       1、从资金募集式上来讲,并购基金属于典型的是私募基金,主要通过非公开方式面向少数机构投资者或个人募集,销售和赎回都是基金管理人通过私下与投资者协商进行的。极少涉及公开市场的操作,一般无需披露交易细节。

       2、大多采取权益型投资方式,极少涉及债权投资,且一般投资于私有公司即非上市企业,不会涉及到要约收购义务。

       3、与风险投资基金有明显区别,并购基金偏向于已形成一定规模和产生稳定现金流的成形企业,且其投资期限较长,属于中长期投资,流动性较差。

       4、多采取有限合伙制,避免了双重征税的弊端,有较好的投资管理效率。同时有多种投资退出渠道,可以通过IPO、售出、兼并收购、标公司管理层回购等方式退出。 

       二、为什么要设立并购基金
 
       从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角度来说,设立并购基金能够解决目前融资难和基金退出渠道受限的困境;对于建筑企业并购方来说,作为有限合伙人加入并购基金,只需要支付较少的资金,可以减轻自己的融资压力。同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拥有优秀专业的投资管理团队,可以加速对目标企业的整合管理,从而提高并购效率。
 
       三、如何设立有限合伙型并购基金
 
       1. 设立条件

       ①有二个以上合伙人(有限合伙企业由二个以上五十个以下合伙人设立;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合伙人为自然人的,应当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②有书面合伙协议;
       ③有合伙人认缴或者实际缴付的出资;
       ④有合伙企业的名称和生产经营场所;
       ⑤股权投资基金企业注册资本不低于1亿元,首期缴付不少于5000万元;投资者应以货币方式出资,单个投资者出资不低于500万元。 

       2. 设立步骤

       ①在工商局领取并填写《名称预先核准申请书》;
       ②全体投资人签署的《指定代表或者共同委托代理人的证明》及指定代表或者共同委托代理人的身份证复印件(本人签字)应标明具体委托事项、被委托人的权限、委托期限;
       ③递交《名称预先核准申请书》,等待名称核准结果;
       ④领取《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同时领取《企业设立登记申请书》;
       ⑤递交申请材料,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等候领取营业执照;
       ⑥资产规模达5亿元的,应向发改委申请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