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城乡建设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绿色建造

作者:锦洛    时间:2021-08-03 10:06:02    浏览:次    在线收藏
住建厅为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预期目标,发布《绿色建造技术导则(试行)》,明确建筑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推进绿色建设,开启“十四五”规划的篇章。
 
       一、《绿色建造技术导则(试行)》
 
       我国深耕于建设领域,为了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承诺,不断调整、改革建筑领域发展。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顶梁柱”,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为缩短与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差距,住建厅于2021年3月16日发布了《绿色建造技术导则(试行)》,明确了建筑业接下来的发展方向,并做了具体要求。
 
       《导则》包含了建设施工各阶段的要求,以“绿色化”为核心,推广新技术广泛应用,提高建筑整体建造方式工业化水平。例如BIM、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合理优化资源配置,构件绿色建造产业链。
 
       《导则》主要用于指导试点地区展开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加以完善绿色建造实施体系。同时明确了各地部门责任:加强政策支持和宣传引导。将绿色建造纳入本地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体系中,推动绿色发展理念与工程建造相融合,全面提升建筑业绿色低碳发展。
 
       二、绿色建造主要技术要求
 
       主要加强新技术的应用,整体提高建造方式工业化水平;结合实际需求,结合BIM、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相关技术,提升建造信息化水平。
 
       低碳发展,需要在材料、加工、安装等过程实现。首先,可采取高强、高性能、高耐久、耐腐蚀等性质的原材料,从源头降低碳排放;其次,可在设计、生产、加工过程中制定机制,有效提高部件适配度,减少返工浪费;最后,采取适宜的建筑安装方式,减少重复建设造成的资源消耗。
 
       绿色建造,即在建筑全过程贯彻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打造绿色低碳建筑。
 
       三、加快推进绿色建筑节能改造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绿色发展目标,建筑领域亟待转型升级。诸多国家早已充分利用前沿科技,加开发展绿色建筑,推动实现低碳发展。绿色建筑是有效缩减碳排放量的措施,还可提高能源效率。
 
       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阿联酋、阿布扎比等多个城市也纷纷出台绿色建筑政策法规,推动绿色建筑发展,致力于向建筑零排放转变。其中涉及到智能设计和节能节水技术,对建筑大楼加以绿色改造。
 
       回看国内近年来,以“碳达峰·碳中和”为核心,国家不断探索低能耗、近零能耗的绿色低碳技术,加快推进绿色建筑节能改造,助力绿色建筑快速发展。例如,北京市坚持试点先行,大力推行绿色建设,其节能降碳始终位在全国前列。北京市通州区副中心所打造的绿色金融创新示范区和绿色金融国际中心,实现了绿色建筑与超低能耗建筑、装配式建筑、健康建筑的有机融合。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端,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建筑业任务重大。绿色建筑节能改造,是实现这一发展目标的必由之路。

       住建部联合多个部门共同印发《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推动新建建筑全面实施绿色设计,加快推进既有建筑绿色节能改造,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