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跨国并购的理论依据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2-09-08 10:00:10    浏览:次    在线收藏

跨国并购是指一国跨国性企业为了某种目的,通过一定的渠道和支付手段,将另一国企业一定份额的股权直至整个资产收买下来。跨国并购是一种跨越国界的兼并和收购行为,通常涉及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的企业,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的市场和两个以上政府控制下的法律制度。渠道包括并购的跨国性企业直接向目标企业投资,或通过目标国所在地的子公司进行并购两种形式。支付手段包括支付现金、从金融机构贷款、以股换股和发行债券等形式。


  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跨国并购现象是企业并购现象和跨国投资现象的结合,建筑企业跨国并购的理论依据是企业并购理论和跨国公司对外直接投资理论。企业并购理论主要包含以下三个理论:


  一、效率理论


  “效率理论”是国外学者首推的企业并购的主要理论,认为并购是为了提高企业的经营成效,增大社会福利。归纳起来有两个理论依据:


  1.并购可实现规模经济、降低平均成本、提高利润率。具体来说,规模经济有明显的协同作用(synergy),即两个企业并购后其实际价值能得以增加。


  2.并购可以实现经济管理,使优势和劣势企业之间的管理效率差别消失。即如果A企业的管理效率高于B企业, A企业对B企业的并购就可以提升B企业的管理效率。


  二、交易费用理论


  也称为内部化理论,在1970年以后逐步兴起,研究的是企业纵向并购的深层动因。当企业之间的纵向交易成本增大,且大于并购后企业的管理成本时,并购行为就会发生。


  三、市场势力理论


  企业因为市场势力比较强,不易受到市场环境因素变动的干扰。当企业并购造成的市场控制力达到一定程度时,优势企业便可以产生垄断利润,这便成了企业并购又一深层动因。企业主要是借助并购活动来减少竞争,以此增强对企业经营环境的控制,提高市场占有率,并增加企业获利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