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跨境并购:汇率风险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2-08-29 10:03:42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对于建筑企业跨境并购交易过程中的风险,在没有风险防控措施的情况下,一旦发生风险将降低交易的预期收益,如遭遇严重风险可能导致标的项目破产崩溃。跨境并购交易过程中涉及的风险种类较多,其中大部分风险都可以事前预防和控制。


  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一个跨境并购项目,通常会以自有资金和债务融资两部分来完成交易对价的支付。如果并购资金来源于并购标的所在国的银行,那么通常不会存在汇率风险;但如果企业在境内进行人民币融资,实际支付对价的是外币,此时就需要考虑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


  成熟企业通常都会将汇率所产生的成本纳入整体收购成本进行计算,对冲和锁定汇率风险对于跨境并购非常重要。对于我国企业来说,跨境并购支付对价基本以美元、欧元等国际主流货币为主,那么企业自有资金部分通常会涉及人民币资金与外币的汇率问题,这也成为中国企业在跨境并购交易必须解决的问题。


  当前在人民币国际化日益深入的背景下,人民币兑外币的双向波动性越来越大,这也给并购支付对价带来了一定风险:如果不对汇率做风险管理,交割日以即期价格购汇,那么可能在交割之日人民币兑外币的汇率浮动将对并购方造成损益,可能获得汇兑收益,也可能造成汇兑损失。


  因此,在制定外汇风险管理目标时,要考虑到企业自身的特性,建立科学的风险管理策略体系,在符合产业需求的基础上,正确和恰当地选择汇率工具。通常可以运用下述两种汇率工具来控制汇率风险:


  1.以银行远期售汇业务锁定汇率风险,当然执行同时必须视人民币锁汇的成本而定。当人民币兑外币的牌价剧烈波动时,3个月远期锁汇成本可能超过1%,对于通常数亿甚至数十亿美元规模的大型跨境并购项目,并购方也将付出较高的锁汇成本。


  2.面对复杂的外汇市场环境,可以用期权组合锁定汇率风险。首先并购团队要通过对外汇市场的研判,确定交割时的汇率区间,当期权交易的综合成本低于远期锁汇成本时,可以用期权组合锁汇的方案控制汇率风险。但运用此类方案的风险就在于人民币汇率超出了锁汇区间,将对并购方造成额外的汇兑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