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国外管理层收购之融资体制模式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8-15 14:08:55    浏览:次    在线收藏

管理层收购融资渠道不同,其资金来源分为外部资金和内部资金。而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企业管理层自有资金 远不足以实施MBO,其收购的大部分资金需通过金融机构贷款、发行股票或企业债券等获得。结合国外管理层收购实践来看,其融资方式主要分为下列三方面:


  1.权益融资


  即管理层通过设立壳公司向战略投资者发行优先股或普通股来筹集资金。而投资者可通过认购股票来达到控制壳公司、进而间接控制目标公司。权益融资投资者作为公司股东,远比一般债权人更注重企业未来预期经济利益,因此会积极参与目标公司收购后的经营决策,加强对管理层的监督和激励。


  2.债务融资


  债务融资在西方国家中,是管理层收购的资金主要来源。以英国债务融资实践为例,其典型做法为:管理层设立一家壳公司,由投资银行、MBO基金等中介机构提供资金购买目标公司股权,以目标公司资产或股权为壳公司的债务进行抵押或质押。


  完成收购后,由目标公司或收购主体通过发行债券或以目标公司经营利润偿还债权。


  3.混合融资


  即兼具债务融资、权益融资二者特点的一种融资方式。混合融资,主要指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认股权证、夹层债等筹集资金。不过这种方式运用较少,主要还是债务融资。


  在融资结构中,债务融资的比例要远高于权益融资,权益融资中管理层出资较低。西方发达国家融资模式主要得益于其金融债券市场、多样化的融资工具,以及较为宽松资源的金融管制市场环境。


  相较于这些西方发达国家,国内的管理层收购融资渠道有限,尤其向发达国家使用的债务融资渠道,在国内实施起来就没有那么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