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浅谈管理层收购的理论依据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2-07-12 10:35:34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管理层收购作为企业兼并重组的一种资本运作方式,早在国外就已发展成熟。国外管理层收购往往是由于其管理层的经营权受到威胁,目标公司往往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管理层通过收购来减少战略决策效率提高时所产生的代理成本,整体上提高企业运营效率。


  回看国内国有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现状,管理层收购风起云涌,究其原因:①明确原有企业产权,使之得到有效回复;②政府的有效推进,促进部分产权模糊或无力盘活的国有资产进行存量变现;③不断兴起的MBO金融机构提供了大力支持等。


  无论企业处于哪一方面考虑,管理层收购都将使得企业股权结构发生本质变化,那么如何应对这种变化,设计相应的解决方案达到制衡目的,是当前需要思考的问题。


  管理层收购的理论依据主要基于委托代理理论,即在给定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委托人如何根据现有可观察到的信息设计一个激励方案,促使代理人签约后能够选择适宜行动,从而有效实现委托人效用。


  而当前我国由于国有股的存在,使得委托人、代理人和成熟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相应主体间存在本质差异。产权归属一直是困扰理论界的主要问题。在实际活动中,可以发现当前公司治理结构中的国有股权委托人其本身产权界定不清,也因此会造成股东主体地位不明,监督力度匮乏,甚至导致国有股权效率低下。国有企业治理结构则会面临内部治理失效、外部监管力度匮乏的双重困境。


  管理层收购产生的委托代理关系变化,致使公司治理结构主体及其内外部格局都将发生偏移。针对该现象,企业需根据变化进行适当调整,修改原先的治理结构,选择一种适合的方案制衡治理结构及其内外部格局,从整体上提高企业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