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跨境并购:利用境外资产注入标的公司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2-07-13 09:59:41    浏览:次    在线收藏

跨境并购是的一种资本输出方式,通常涉及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的企业,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的市场和两个以上政府控制下的法律制度。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每个项目无论从并购目的、交易细节、到并购完成后对并购标的的运营和整合措施都是不同的。


  有些建筑企业原本就拥有境外资产,如果这些境外资产是具有一定行业地位的优质资产,那么就有利于通过向境外标的公司注入该企业境外资产,从而实现换股收购境外标的公司。


  利用境外资产注入标的公司模式的交易结构如下:


  这种交易结构的优势在于如果企业能够以境外子公司资产作为对价,换股获得境外标的公司控股权,具有在较大程度上降低并购融资压力的优势。而劣势在于国内企业的境外子公司资产通常应与合并方具有较高的产业匹配和协同价值,在估值、交易方案方面相比现金交易的不确定性更高。


  例如,2017年9月,蓝色光标公告拟通过全资子公司蓝标国际,以海外子公司V7i、WAVS的全部股权为代价,收购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Cogint, Inc.(NASDAQ:COGT)的63%股份。这开创了企业跨境并购的创新交易结构值得借鉴,但由于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拟不予对本次交易进行批准,蓝色光标最终决定撤销向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的申请并终止本次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