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重组后的税务风险管理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2-05-30 09:33:50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筑企业在其并购行为的不同环节出于税务筹划的目标,也许会作出相互矛盾的税务方案安排。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税务筹划作为企业理财的重要内容,其根本目标是减少企业总成本费用,提高经济效益,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并购重组后的税务风险管理是各方需要重视的问题。


       一、加强对后续税务风险的管理和控制


  企业并购重组的后续风险主要有三种,分别为政策风险、操作风险、执法风险。


  1.政策风险主要是因为国家税收政策会伴随着经济的发展而不断完善,企业实施的纳税筹划可能与新税收政策相悖,从而导致企业在税收筹划上存在政策风险。


  2.操作风险指的是在企业实际的并购重组过程中,由于所涉及的事项复杂,在某个环节税收政策运用不当或出现意料之外的差错,由此可能带来的是企业需要支付更多的税收成本。


  3.执法风险主要因为在并购重组各个涉税环节,并非都有税法条文明确可依,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税务筹划的执行者与税务机关对政策的解读可能会有所偏差,抑或存在信息不对称,从而引发的风险。


       二、提高企业内部财税部门对重大事项的参与度


  对于企业来说,整体项目方案,应当基于合规性、收益性、可行性以及经济性的综合考虑,达到某种意义上的最优选择。这就需要企业的财税团队能够参与项目筹划和方案设计中,对项目整体把握度越高,则对涉税筹划的准确度掌握就越充分,更能合理利用所涉税收政策服务于企业。


  在涉及企业重大事项的筹划和实施阶段时,参与到项目团队中的往往是企业法律部门和投融资部门等。而财税部门通常参与项目较晚,他们根据已确定的项目方案来进行会计处理或涉税申报,本质上并未参与到项目方案的筹划过程当中。但是法律部门更多关注项目的合规性,可能忽略其经济性;投融资部门则更多关注项目投资回报和融资方案,而对涉税筹划并不重视。


       三、建立财税团队强化涉税环节的监控


  对企业涉税环节的监控,要求企业应当拥有一支较强的财税团队,能够熟练地掌握和运用税收政策,能够主动和征税机关进行充分沟通,能够维持与税收部门良好的政企关系,能够在各个核心环节和重大事项中抓住关键点,兼顾风险的情况下,降低税收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