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企业管理者过度自信对并购决策的影响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5-31 09:35:39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关于企业管理者过度自信是否会对建筑企业并购决策产生影响,以及产生影响的程度,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很多学者的研究结论大多相似:管理者存在过度自信,会促使企业开展并购活动。管理者的过度自信与企业并购活动的发生存在正负相关。


  管理者的过度自信,是指企业管理者在开展并购活动中,产生的过度相信自己的判断能力,坚信此次并购活动能够为企业创造更多价值。


  1.企业管理者过度自信与并购绩效呈负相关


  国外学者认为企业管理者大多是存在着过度自信,从而导致他们高估自身企业价值,以更高的价格收购公司,进而损害企业经济效益,使得企业价值不但没有得到相应提高,反而呈现负相关。


  企业管理者的过度自信会造成并购绩效的低下,但若是能够在良好的公司治理前提下,其并购绩效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管理者通过及时吸取经验,充分学习,能够促使并购绩效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2.管理者过度自信与并购绩效呈正相关


  结合相关案例研究分析,可以发现管理者的过度自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企业价值,将利于企业未来发展和股东自身收益的增长。但这一点存在一个临界点,一旦掌控不当,超过了某临界点,并购绩效则会逐渐呈下降趋势。


  这也就要求企业管理者的过度自信,要存在一定理性思维。充分学习,提高自身能力,吸取相关经验。


  另外,管理者的过度自信与其采取的并购战略目标及方案也存在一定相关性。可以说管理者的过度自信在企业并购环节中是一个关键因素,但也需综合考量企业自身发展情况、市场因素、行业因素等,以适当指标作为管理者的过度自信衡量指标,促使企业管理者的过度自信在并购决策中呈现正相关,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