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公司增资扩股注意事项

作者:锦洛    时间:2021-12-03 09:49:48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当建筑公司发展到一定规模时,会考虑吸收合并或并购重组等方式促进公司发展。但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很多建筑公司会考虑增资扩股的形式,推动公司长远发展,获取更多利益。


       一、建筑公司增资扩股流程


  1、召开股东会


  获得同意后出具股东会决议或章程。


  2、开立验资账户


  为保护投资者权益,顺利通过验资,建筑公司应当开设验资账户,验资公司注册资本的变更事宜等真实,且符合法定程序。


  3、增资资本进账询证


  在各投资者投资相应比例的增资资本进账后,应尽快与会计师事务所联系,索取询证函,凭此到验资账户银行,领取三单:进账单、对账单、询证函。


  4、出具增资验资报告提交工商


  提交上述涉及的三单(进账单、对账单、询证函)、增资股东会决议、章程修正案及其他相关证件,前往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增资验资报告,然后向工商局提交增资变更
事项。


  5、增资验资账户销户,转入基本账户


       二、建筑公司增资扩股注意事项

  
       1、在银行开设临时账户用于投入资本金,在银行单据的“款项来源”标注“投资款”


  2、各股东按照各自认缴的出资比例投入资金,应分别提供银行出具的进账单原件


  3、出资人应是公司章程中规定的投资人


  4、注册资本若以无形资产作价出资,根据相关规定,其所占注册资金的比例不得超过70%


  5、无形资产或实物出资的必须进行评估,提供相应的评估报告


  6、公司章程应当针对上述出资事宜作出相关规定,并在投资后建筑公司成立的6个月内办理相关转移过户手续,并登记备案


  7、以实物为投资的,为投资者所有,且未做担保或抵押


  8、非专利技术出资的,股东或发起人应拥有所有权


  9、以土地使用权出资的,股东或发起人应拥有土地使用权


  建筑公司进行增资扩股,主要是为了扩大生产的经营规模,优化股权比例结构,通过依法增加注册资金来提高企业竞争力和资信度,获得更大的发展优势。


  至于建筑公司办理股权 出质登记后,能否进行增资,则需出质人与质权人协商一致。未经双方协商一致,该股权不得转让,出质人更是不能减少相应担保的出资,但可依法增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