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研究定价问题的意义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1-12-02 09:44:00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筑企业并购定价是决定并购交易能否成功实施的关键因素,对并购双方都有重要的影响。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企业并购中的产权转让价格不完全由市场调节来决定,则并购中的价格不能真正反映目标企业的真实价值。若目标企业资产被低估,并购方付出代价太低,导致对并购后的企业集团经营不重视,不珍惜企业的经营权利,从而加速了双方企业走向衰落的速度,没有起到并购应有的效果。因此,研究并购定价对企业并购取得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并购交易涉及金额巨大
 
       一般来讲,并购工作涉及巨大的支出,双方都有重要影响,尤其对并购方的经营活动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双方的不同估值以及对价格的敏感性等因素确定了交易成功的几率,收购企业通常会慎重选择并购对象,并极力以较低的价格进行并购;目标企业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希望收购企业以一个合理或较高的价格收购。
 
       二、并购定价是一项复杂的经济行为
 
       影响并购价格的因素不仅是目标企业的价值,还有诸如并购双方在市场中地位,双方对资产和收益的不同预期,对同一投资机会成本的比较、产权市场的供求状况、对未来经营环境的预期等等。目标企业价值是其最终交易价格的理性基础,如何合理评估目标企业价值,并据以确定最后的交易价格,通常是并购谈判中双方最关心、最敏感的问题。
 
       三、目标企业价值评估难度较大
 
       企业价值是个人价值、资产价值、盈利能力、企业文化、商誉等多种价值的揉合,是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集合。不是所有者、经营者和企业员工价值和资产价值的简单累加,而是一个“1+1>2”的集合。
 
       每一个企业都有它的独特性,而正是这种特殊性使企业并购活动更加复杂化,更难以把握。企业价值是由于将员工、客户、供应商和管理者组合在一起,形成的一个协调的统一体所产生的价值;其内在价值很难客观衡量,不同的情景有不同的衡量标准,表面相似的企业也有着完全不同的内在价值。为了防止交易一方操纵企业价值以牟取不正当受益,并购双方对企业价格的认定都极为关注,也容易形成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