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中国企业交易出色的公司转让,公司资质转让,股权转让,公司并购平台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建筑企业并购财务动因

建筑企业并购财务动因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1-10-13 09:43:15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在市场经济中,企业并购是企业变更和终止的方式之一。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产权市场的不断发展,建筑企业并购可以利用自身的各种有利条件,使存量资产变成增量资产,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实现资本的增值。企业并购的动因多样,本文将具体分析并购的财务动因。


       一、税收优惠


  拥有较大盈利的企业往往考虑通过收购亏损企业,利用所得税法中亏损递延弥补条款来达到合理、合法避税的目的,纳税收益作为企业现金流入的增加可以增加企业的价值;


  企业通过资产流动和转移使资产所有者实现追加投资和资产多样化目的,并购方通过发行可转换债券换取目标企业的股票,能以扣除利息后的盈余计算所得税;


  能够通过支付被并购企业股东资本性利得,延迟缴税;


  当企业资产变老时,折旧降低,税前现金流量增加,企业的税收负担也加重,这时通过并购活动,所有权发生改变,达到减税的目的。


       二、快速筹资


  资产的重置成本通常高于其市价,在并购中企业热衷于并购其他企业而不是重置资产。通过并购掌握有大量资金盈余但股票市价偏低的企业,可以获得其资金以弥补自身资金不足。此外,采取产权流动形式使企业资产在不同方式下重新组合,盘活存量以减少投入;职能部门改组降低有关费用,管理效率提高都是并购筹资的有利条件。


       三、企业价值增值


  一般情况下,被并购企业股票的市盈率通常偏低,并购完成后市盈率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上,每股收益得到改善,能够提高股东财富价值。同时,并购双方股价上扬,筹资成本下降,使企业价值增加。


       四、追求利润,扩大市场


  企业利润的实现依赖于市场,与利润相联系的必然是企业市场份额。企业并购后提供的商品和服务在市场上为顾客所接受,实现商品和服务向货币转化,能够真正实现利润。


       五、财务预期效应


  市场对企业评价提高时会引发并购双方股价上涨,当企业的市盈率或盈利增长率有所提高时,价格收益比也会增加。企业可以通过并购具有较低价格收益比,但是有较高每股收益的企业,提高企业每股收益,让股价保持上升的势头,以实现财务预期。


  企业作为一个资本组织必然谋求资本增值,建筑企业并购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并购的目的,实现并购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