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收购中民筑友:建业与中民投的各自算盘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0-03-04 10:48:59    浏览:次    在线收藏

以高达16.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中民筑友,并且以溢价约46.5%的价格对所有要约股份提出强制性无条件全面要约,河南建业到底为何?


  2016年,时任中民投董事局主席的董文标在视察中民筑友时提出,建筑工业化是代表中民投未来核心竞争力的三大特色之一。三年之后,中投民为何作出出售相关资产决定?


IMG_9908.jpg


  今日(7月22日),建业集团在郑州召开新闻发布会,透过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河南弘道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道咨询”),以16.5亿元人民币收购天津中民筑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筑友”)的全部股权。收购事项已于2019年7月10日完成。


  据了解,中民筑友间接拥有香港上市公司中民筑友智造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筑友智造科技”)已发行股份的63.5%,而后者是一家提供智慧建筑整体解决方案的运营商,从事智慧建筑生态链建设,拥有智慧建筑领域BIM、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并在全国22个省、48个市布局智能化数字工厂。


  据了解,弘道咨询于7月5日便与卖方达成收购协议。在此之前的7月4日,中民筑友智造科技的收盘报价为每股0.1港元,总市值为11.21亿港元。按照中民筑友拥有中民筑友智造科技63.5%股份计算,中民筑友拥有的该项资产价值约为7.12亿港元。但是,弘道咨询以高达人民币16.5亿元的价格收购中民筑友,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应该说,双方都认为这个价格是一个公平的市场价格。”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表示,该价格是基于多个因素制定的,包括账面的轻资产以及行业未来发展前景。


  显然,从实际情况来看,胡葆森更看重的是中民筑友所处行业的未来。一直以来,胡葆森对于住宅产业化拥有着浓厚兴趣。胡葆森坦言,十几年前其去日本调研时发现,彼时住宅产业化在日本的完善率约为70%,而中国仅有10%,如今,这一比例依然不足20%。业内人士认为,住宅的产业化发展将为建筑业带来显著的改善,比如,提升质量、缩短工期、节省成本。中民筑友表示,其大力发展的装配式建筑可实现减少90%建筑垃圾、节约80%施工用水、节省70%周转材料、减少50%现场人工和减少40%施工工期。


  其实早在2008年,建业集团就制定了住宅产业化发展规划,第一步为建业地产住宅产品作系列化梳理;第二步为不同系列制定不同标准,形成标准化;第三步则为产业化发展,初步计划在当前建业集团重仓的河南区域布局5个住宅产业化基地。


  “此次收购,主要是看中其打造装配式建筑的能力,如果能将该项资产包纳入旗下,会对建业在住宅、商业等方面的开发有所助力。”胡葆森坦言,本次与中民筑友的合作即是建业集团住宅产业化第三步战略的重头戏,合作最终目标就是为了解决建筑过程中的质量、工期、成本问题。


  “此次合作出现的契机是中民投(中国民生投资集团)调整战略,有意将筑友科技装配式住宅业务转手。”胡葆森如是说道。


  据了解,中民筑友智造科技为中民投旗下重要资产之一。2016年,时任中民投董事局主席的董文标在视察中民筑友时提出,建筑工业化是代表中民投未来核心竞争
力的三大特色之一。如此重要的资产,中民投为何要甩卖?业内人士表示,这可能与中民投巨大的偿债压力有关。


WechatIMG3329.jpeg


  7月18日,上海清算所发布公告,中民投的债券“18民生投资SCP007”到期,但只收到该债券的部分付息兑付资金。中民投表示,公司正在全力筹措资金以完成兑付。


  今年以来,中民投已经发生数次违约。1月29日,中民投30亿规模“16民生投资PPN001”债券出现技术性违约;4月22日,中民投未足额兑付“18民生投资SCP004”;5月28日,中民投未额度兑付“18民生投资SCP005”。2月25日,中民投在上海召开的债权人会议上透露,目前公司有息债务1522亿元,2019年到期的有息债务894亿元。


  在这种背景下,中民投开始通过资产甩卖展开自救。今年2月份,中民投向绿地集团出售董家渡项目。之后,中民投又转让了阳光股权、上置集团项目。有专家认为,在巨大的债务压力下,此次中民投出售代表其未来核心竞争力的资产也是情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