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企业并购之关系型融资制度特征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9-16 09:57:01    浏览:次    在线收藏

何谓关系型融资制度?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关系型融资制度,在密切的长期交易关系中,投资者直接干预企业的经营战略决策,保证其自身利益的实现、信息的收集,并对监督企业。


  企业并购重组,因融资问题涉及到风险投资模式,而在风险投资模式中,很具所投资的风险企业上市之前的融资手段来看,属于典型的关系型融资,但限于早期,中后期会过渡到距离型融资,这将直接投资者早期回报率和风险企业的扩张能力。


  一种融资制度的有效性,在于其最大限度地发现并利用潜在的有利可图的投资。但结合具体实践来看,资本与投资机会的结合是伴有代理成本的,源于融资活动中的机会主义行为,包括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而代理成本正是为了减少和防止这类风险存在的。代理成本的存在,将直接影响融资效率,可能会造成人力资本和物质资本的闲置与浪费。


  当人力资本与货币资本不是同一主体,为减少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企业必然会付出相应代价。而为减少这类风险的制度安排,通常分为三种:公司治理结构、证券市场和经理人员市场。


  公司治理结构,即有关剩余索取权和剩余控制权分配的一整套制度安排,投资者借此直接对经营者进行监控,当投资者不能通过这种方式有效行使权力时,可通过证券市场转让产权实现。另外,有效的经理人员市场,能够使经营者面临被替代的威胁而加倍努力工作,提升企业经营效益。


  青木昌彦曾在《关系型融资制度及其在竞争中的可行性》中将关系型融资定义为:关系型融资是出资者在一系列未明确的情况下,为了将来不断获取租金而增加融资的一种方式。在关系型融资制度中,可能更加注重以内部监控模式即公司治理结构对经营者直接进行监督与控制,主要以董事会或监事会为代表性,起制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