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国有企业负债融资现状分析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8-02 10:49:42    浏览:次    在线收藏

根据现代融资理论,负债的财务杠杆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激发企业创造价值,但资产负债率不应超过一定界线,否则会给债权人带来一定风险。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自国有企业实行拨改贷后,国有企业资本结构一直呈现高负债性经营,究其原因,大概为下列2点:


  1.预算软约束观点


  所谓预算软约束,即指向企业提供资金的政府或银行机构未能坚持原商业约定。导致企业资金运用超过其当期收益范围,又或者是说提供资金支持的机构,使得企业支出原超过其收入的现值额度。


  预算软约束,通常是指政府或银行机构对企业资金使用的一种态度,而这种态度可能会使企业在使用资金时因缺乏约束而大量借贷,从而加剧企业后续的负债融资风险。


  2.企业治理结构不合理


  一些学者认为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属于政府干预下的“内部人控制”,即政府官员对投票结果不承担责任,没有进行积极监管。


  国有企业产生的主要问题是委托人而不是代理人问题。公司治理结构缺陷主要源于企业资本结构问题,尤其是因为所有者的控制弱化造成的内部人控制问题。因此,要想改变公司治理结构的缺陷,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过高的风险,可从投资主体入手,即对投资主体进行大换位,将非国有资本变为股权,国有股权变为债权。


  总体而言,企业资本结构中存在的过高资产负债率,很大原因是公司治理结构与债务的预算软约束综合导致的。这也就导致企业实施管理层收购户,其债务增加,导致企业破产风险不断增大,负债融资策略也将发生显著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