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管理层收购对公司治理结构变化的影响(二)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7-18 09:47:15    浏览:次    在线收藏

管理层收购可能会引起产权界定不清,企业治理结构面临内部是指失效和外部监控不力的双重影响。之前经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浅谈了内部制衡机制、委托代理层级链、以及激励与约束机制等方面的变化,接下来看管理层收购带来的另外3种影响。


  1.加剧股东间、管理层、员工间冲突


  企业股东间的合作状况也会直接影响到企业未来收益的获取。原股东间的合作状况,主要表现为大股东通过不分红、关联交易、提供担保等方式变相侵占中小股东利益。而在管理层收购后,会加剧原股东间的信息不对称性,使得中小股东利益得到更深的侵害,且其侵占行为可能更加隐蔽。


  另外,管理层收购后,具有股东和管理者的双重身份,对员工的管理方式上也会发生较大变化。从收购初期的价格问题上看,企业存量净资产包括了原有员工过去创造价值的部分积累,但由于管理层的特殊身份,会采取变相侵害原员工的利益来降低净资产,也就引起管理层与员工间的冲突。


  2.董事及管理层的职位刚性将会加强


  原公司治理结构中,股东与管理层间是存在委托代理的关系,管理层需接受董事会的考核并根据企业经营状况予以一定奖惩。而随着管理层收购后,企业董事会结构可能会发生大幅变化。管理层同时拥有管理者和股东双重身份,其原外部考核和监督转为自我考核与监督。而这一转变,就会导致一些管理层将利于信息不对称变相隐藏不利于其本身发展的因素,使得企业难以对管理层经营业绩作出有效决策,从而导致董事会和管理层职位刚性化加剧。


  3.独立董事的地位及作用面临尴尬处境


  独立董事的设立初衷,主要是为保障中小股东利益,防止中小股东利益被侵害,且提高董事会的独立性,利于提高决策效率,提升企业价值。但这一设置往往不能实现预期效果。尤其在管理层收购后,管理层与董事会间的信息不对称性不断加剧,独立董事会的地位及作用一度削减,不仅不能有效保障中小股东利益,还有可能成为管理层侵害中小股东利益的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