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面临的税收政策风险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2-06-27 11:11:40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筑企业的税收风险是企业的涉税行为因未能正确有效遵守税收法规而导致企业利益的可能损失。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在建筑企业并购业务中涉及到的政策风险主要包括:税收政策的适用风险、税收政策的变化风险和企业并购的交易风险。


  一、税收政策的适用风险


  企业并购后由于增加了一些新的涉税行为等的变化,可能会使企业不能充分享受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从而给企业带来税收收益的减少。具体表现为:


  一方面,企业通过并购产生新的业务或不同行业业务的并入,可能使企业产生原先没有的纳税义务。例如,没有营业税纳税义务的集团企业并购建筑行业公司,如果不熟悉营业税的法规,就不能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但是,由于增加收入,从而增加缴纳的税款并不是企业并购中的税收风险,而是税收成本。


  另一方面,企业并购后进行整合时也有很大的可能产生税收风险。中国税收优惠名目繁多、十分复杂,常常需要满足特定的条件才可享受。并购后进行整合时很有可能要进行组织机构变更,股权变更等,而这些举动就有可能改变企业享有税收优惠的条件。比如,新业务的增加可能改变企业的行业分类,从而使得行业适用税率改变。


  二、税收政策的变化风险


  在选择并购企业、并购方式时,如果麻痹大意、理所当然,对于并购相关税法规定不了解,就可能面临风险。


  在目前税制尚不完善的大背景下,税收的立法层级多以规章制度的形式出现。同时,财政部、税务总局以通知、文件、公告形式发布的规定繁杂,变动较为频繁。这种环境下,一旦对于税制变化知悉不及时,就很可能在事后才能发现风险,为时晚矣。要特别提出的是,在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大趋势下,对于该税制的变化可能给企业带来的影响也应该有所预计。


  三、企业并购的交易风险


  在企业各种商业交易行为中,可能因自身的原因影响税款计算的准确性,从而导致未来交易的不确定性。就建筑企业并购而言,这一风险表现为,企业在进行并购的尽职调查时,未发现被并购企业潜在的重大税收问题,或者是在并购前根本没有进行税收尽职调查而导致被并购企业的重大税收问题未被发现。例如,被兼并企业以前年度存在巨额偷逃税款情况。一旦企业完成并购,合并企业将承担被合并企业的未尽税收义务和法律风险,更甚者可能面临巨额滞纳金及罚款等现金流压力。


  在明确了建筑企业并购中税收政策风险的前提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风险的应对应从收购方式、整合、自身素质、外部寻求帮助和合作等方面综合考虑。政策的适用风险则主要从并购本身给企业带来的适用税收法律、法规变化来考虑;政策的变化风险强调税制的变动和改革带来的动态风险;企业并购的交易风险则分析并购交易行为这一单一环节涉及到的税收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