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管理层收购适用范围及模式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6-20 10:45:12    浏览:次    在线收藏

企业管理层通过自有资金或社会融资等形式收购企业全部或部分股权,实现控股或参股。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管理层收购具有一定的适用范围,且有5种主要模式。


  一、企业管理层收购适用范围


  结合目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进程,MBO收购主要适用于中小型企业,包括上市公司;继续经营但未来打算退出行业的国有资产企业视情况试点;国家始终控制的行业的国有资产,激励这类企业创新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总体来说,适用于MBO收购的企业类型主要为:国有资本退出的企业、国有民营型上市公司或非上市公司、集体企业、拟剥离资产或业务的企业等。


  二、MBO收购的五种主要模式


  1.管理层直接出资收购


  2.组建职工持股会收购


  该收购模式因职工持股会不具备法人资格,不再推广。


  3.成立投资公司进行收购


  一般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会采用该方式进行投资收购。即确定投资公司的注册资本,以实现管理层对现有企业的绝对控股或相对控股。


  4.引入外部投资者收购


  企业通过引入外部投资者,增加资产,分散自身经营风险,同时也可引进先进技术、管理技术等,促使企业发展壮大,增加抗风险能力。


  5.回收股票收购


  即指股权收购,购买目标公司股东股份,进而获得目标公司控制权。


  MBO并非适用于所有类型的企业进行并购重组,在具体实践中,建筑企业需要结合自身发展情况、行业属性、社会经济现状及市场前景等因素,评估此次收购的可行性。管理者必须谨慎行事,为企业谋取利益的同时保证企业自身利益及中小股东利益不受到损害。同时做及时进行信息披露,保证交易的公平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