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为什么要进行税务筹划?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2-05-09 09:37:40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筑企业并购中的税务筹划是指在遵守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前提之下,对企业并购重组过程中涉及的应缴纳税费进行筹划和安排,同时综合考虑企业的其他因素之下设计出符合企业未来发展要求的税务筹划方案,这不仅能减轻企业的缴税负担,还能为企业谋取更高的经济利益。


  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企业并购中进行纳税筹划的同时需要承担相应的税务风险,常常是由于企业对纳税筹划的认知不深,企业税收筹划目标过于单一,从而导致盲目追求税收支出最小化,却忽略了潜在的税务风险。同时也可能由于企业及财务人员对税收政策的运用和辨析不够透彻,未能在政策引导下进行正确、合理地筹划,导致企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出现涉税漏洞或对政策的错误解读,大大增加了企业的税务风险。


  建筑企业并购重组之所以需要进行的税务筹划,主要基于企业内部需求以及外部税收政策引导两方面的动因:


  一、企业内部需求


  1. 并购方需求:出于现时经济利益和长远经济利益的考虑,而选择进行税务筹划,以实现合理减少纳税支出或延缓纳税支出的目的。


  2. 被并购方需求:股东或被企业因转让股权或出售资产等行为,导致发生现时纳税义务,而选择进行税务筹划,以达到降低税收成本,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


  通常来讲,并购方和被并购方往往站在不同角度考虑问题,其经济利益可能会有所冲突,最有效的税收筹划一般是建立在双方协调一致,总体税负最低的方案。


  二、外部政策引导


  1.不同涉税事项所对应的纳税义务人不同,导致需要承担纳税义务的一方更倾向于进行税务筹划;


  2.参与并购双方所得税存在税率差,导致税率高的一方更倾向于进行税务筹划;


  3.相关税收规定允许选择不同的涉税处理,使得纳税义务人更倾向于选择纳税义务最小的筹划方案;


  4.相关政策的模糊性,降低了企业涉税风险,致使企业更愿意进行税收筹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