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过程中的审计风险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5-05 09:43:34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筑企业发展过程中,审计工作十分关键,是保证企业内部管理的重要环节。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审计工作在执行中会受到多层面因素影响,企业内控风险的防范意识较为薄弱,内部控制制度缺乏完善等一系列问题,都会影响企业内部控制效果。


  建筑企业并购在其自身发展中起着关键作用,企业通过并购能够扩大经营范围,提升自身竞争力,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定优势,带来规模化发展。企业并购为其带来信息资源的优化配置,利于企业多元化发展。但在企业并购过程中,审计环节存在一定风险:


  1.审计公平性风险


  很多建筑企业选择被并购或吸收合并的主要原因是其资金入不敷出,无法支撑企业正常的经营运转,甚至出现亏损状况。那么,建筑企业在收购这一类型的目标公司时,如果没有充分做好尽职调查工作,没有全方位了解该目标公司,很有可能会导致并购审计环节中存在很大的财务漏洞,而建筑企业为保证并购工作的顺利展开,不得不对此进行填补。这样一来,建筑企业并购方则会产生很大的经济负担,甚至在企业并购后的后续经营活动中,会因资金受限而无法更好的发展。


  2.审计制度不健全风险


  一家企业的发展,其目的以盈利为主。但有些企业往往会过度追求企业盈利,而忽视了对企业内部审计制度的完善。存在下列相应问题:


  ①审计人员核查企业账目并对比总结后,未对企业账目相关内容进一步核查,这丧失了审计工作的严谨性;


  ②企业安排审计人员不合理。通常表现为盲目追求企业利益,省去雇佣审计人员的成本,由公司会计同时担任审计职位,这使得审计工作缺乏专业性。同时,也造成审计制度名存实亡,为企业经营发展带来无形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