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重组有效对策(一)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3-10 09:52:42    浏览:次    在线收藏

随着新资质标准征求意见稿的发布,建筑业资质类别和等级均发生变化,这对建筑企业而言,是一次机遇和挑战。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建筑业企业并购重组的活动很广泛,但由于企业并购重组是对其内部资本结构的一次调整和优化,为确保企业现有资源有效利用,应考虑等方面问题。


  首先,建筑企业并购重组前,要清点企业内部现有资源,对并购企业的基本情况做相应调查工作。其中,建筑企业的“资本”“管理”“技术”三大增量是其进行并购重组的重要因素:


  “资本增量”——可观测出企业是否存在负债率较高、资金链断裂等情况,从而保证企业在资产优化过程中能够及时增加资金,带动存量资产。


  “管理增量”——一个企业的管理水平会直接影响其经济效益和工作效果,若企业现有的管理水平不高,则需通过引进更多的管理人才和先进的管理方式改进管理增量。


  “技术增量”——建筑企业在工程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所使用的技术设备,是非常重要的物质条件,先进的施工技术及先进的机械设备都会直接影响到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建筑企业进行并购重组,必须对此进行条件,增加对技术增量的投入。


  其次,建筑企业还要对其自身以及并购企业的资产具体情况进行数据分析,找出现有资产存在的问题,并将企业不良资产单独列出,查看资产损失、盈亏等数据并找出原因,总结经验。企业相关负责人也要清产核资,查清建筑企业内部存在的债务问题,明确企业原有产权。


  最后,建筑企业还需对现有资产进行评估,按照正规程序,聘请相应的评估机构对资产进行全面评估,真实全面地了解建筑企业现有实力。


  建筑企业通过与其他的建筑企业融合,加之内部资本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可形成更强的统一体,从而保证高效利用企业现有资源,提高运营效果,增强企业实力。建筑企业能够以更好的姿态立足于建筑业领域中,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