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资产剥离的基本步骤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2-01-26 09:22:30    浏览:次    在线收藏

资产剥离是通过剥离不适合企业长期战略、没有成长潜力或影响企业整体发展的业务,集中发展更具战略意义的重点业务,使企业资源达到更有效的配置和利用,从而具备更强的竞争力。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资产剥离可以由企业自身发起,明确要出售的目标资产,然后寻找买受人;也可以由他人发起,向感兴趣的资产拥有方发出要约,促使目标公司的目标资产剥离。建筑企业资产剥离的程序一般可以分为如下几个步骤:


       一、准备阶段


  1. 选择资产剥离的专业操作人员制定资产剥离方案,可以选择本公司内部人员,也可以从外部聘请专业人员;


  2. 为资产剥离制作备忘录,包括:企业资产剥离的原因,企业的历史和背景、目前现状、未来发展潜力,企业产品生产线状况,企业的服务能力,企业的财务状况等;


  3. 对出售资产进行包装,使得其可以获得最大的利润。


       二、制定剥离计划


  充分考虑准备出售的资产的特点、市场效率、管理人员的期望和偏好等因素,选择合适的剥离方式。出售的方式可以分为三种:广泛拍卖、定向拍卖、协议出售,无论哪种形式都应当遵守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


       三、资产价值评估


  企业的剥离计划完成后,就需要对出售资产进行估价,尤其是出售国有资产时,评估是必经的程序。


       四、双方谈判磋商


  收并购交易双方对要剥离的资产进行调查、评估、初步谈判后,就可以请专业律师拟定一份合同草案。通常在达成正式合同的过程中,会有很多需要进一步协商的细节性问题。


       五、完成剥离


  顺利完成上述流程之后,在产权交割之日,需要交割的文件通常应包含下述内容:


  1. 股票出售:


  ①股票买卖协议书;


  ②交易合法性评审意见书;


  ③转让公司控制权的股权证书;


  ④期票和有价证券工具;


  ⑤董事会决议;


  ⑥财产转让证书以及第三方的承诺。


  2. 资产出售


  ①资产买卖协议书;


  ②交易合法性评审意见书;


  ③卖契;


  ④期票、抵押和有价证券工具;


  ⑤财产转让证书以及第三方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