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支付方式:现金支付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1-09-27 09:47:32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在建筑企业并购活动中,并购支付是实现交易的一个关键环节,关系到并购双方的利益。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由于股权分置等原因,我国企业并购支付方式单一,不能适应并购业务快速发展的需求。本文将对现金并购的支付方式进行分析。


  用现金支付并购价款,在各种支付方式中较为常见。具体来说,建筑企业并购中的现金支付方式是收购企业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来获得目标企业的资产或控制权。当目标企业股东收到对所拥有股份的现金支付时,就失去了对原企业的所有权益。


       一、优点


  1、现金收购只涉及到目标企业的估价,简单明了,交易双方都给予明确的现金流,可以减少决策时间,便于交易尽快完成,避免错过并购时机;


  2、支付金额明确界定,不会发生变化,不会影响并购后的公司资本结构,有利于股价的稳定;


  3、从并购方角度来看,可使有敌意情绪的目标公司措手不及,无法获取得充分的时间实施反并购措施;


  4、使竞购公司或潜在对手公司因一时难以筹措大量现金而无法与之抗衡;


  5、为现金拮据的目标公司较为欢迎的方式;


  6、对于目标公司而言,可以将其虚拟资本在短时间内转化为现金,不必承担证券风险,后期也不会受到兼并公司发展前景、利息率以及通货膨胀率变化等因素的影响。


       二、缺点


  1、对于并购方而言,现金支付方式会给并购公司造成巨大的现金压力,企业需要在短期内筹集大量现金,是一项重大的即时现金负担,容易引起并购公司的流动性问题。


  2、一些国家规定,如果目标公司接受的是现金价款,必须缴纳所得税。因此对于目标公司股东而言,无法推迟确认资本利得的确认,从而提早了纳税时间,不能享受税收上的优惠,可能会涉及到较重的税务负担。


       三、相关风险


  由于现金支付工具自身的缺陷,会给建筑企业并购带来一定的风险。首先,使用现金支付工具,由于并购公司在市场结构中占据的地位不同,获现能力差异较大,交易规模会因此受到限制;其次,并购方使用现金支付工具,所承受的现金压力比较大;再次,从被并购者的角度来看,可能会因为不能享受税收优惠,以及不能拥有新公司的股东权益等因素,而不欢迎现金方式,因此给企业并购的成功带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