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中国企业交易出色的公司转让,公司资质转让,股权转让,公司并购平台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收购指南 > 建筑公司收购流程分析

建筑公司收购流程分析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1-06-18 10:00:44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筑公司收购流程


  1、A企业的董事会形成书面决议,决定收购B企业,并授权工作小组开展相应的工作;

2、向B企业发出收购要约,提出初步的收购条件;

3、B企业的董事会沟通,同意和A企业进行更加深入的沟通,探讨收购的条件;

4、A企业的工作小组和B企业的被授权人进行沟通,确认收购条件;

5、双方达成一致,并签订收购协议书;

6、双方提供公司资料、收购协议书等资料,向B企业所在地工商部门提出债权债务法人资格等变更要求,等待工商部门审批;(特殊行业还需要相关主部门批准)

7、工商部门批准申请,A企业接管B企业的债权债务,B企业法人资格取消,并向社会公告相关事项;

8、A企业到自己企业所在地工商企业办理股权变更以及增资扩股手续,并向社会公告。


       收购建筑公司注意事项


       一、调查先行


  收购建筑公司,首先要查询目标公司的资质、安全生产许可证是否有效,其次是工商档案及其他档案。


       二、预防隐藏债务(或有债务)


  转让方一般不会主动告知受让方其债务真实情况。受让方可通过实地调查,最高人民法院的执行信息、失信人员信息等查询企业负债及诉讼情况。


       三、签订完善的股权转让合同


  签合同应注意:转让款要分批支付,最好留尾款预防受让方隐藏债务,或者让转让方个人提供担保;税收条款不要忽略,平价转让同样会有税收。

 
       四、合同履行全程监控


  转让方办理转让手续后应该自行去主管部门核实是否属实。

最好登报或网络公告,以便发现隐藏债务。

资料变更中工商登记、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法人章、住建厅资质登记、安全生产许可证等变更登记一样都不能少。


       五、交接环节要列清单


  受让方债务是否清偿完毕?

企业的资质、证书是否有效且已办理变更(收购方指定的人员)法定代表人?

企业全部行政、人事、财务、业务档案、公章及其他物品交接清单是否完善?

一起完整的建筑公司收购,其实工作不止上述五项,还会有其他问题,但做好上述五项主要工作,收购风险可以大大降低。建筑公司收购是个技术活,细活,建筑投资人、收购方应加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