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收购建筑公司要考虑哪些风险?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0-02-25 11:44:37    浏览:次    在线收藏

一、调查先行

收购建筑公司,首先要查询目标公司的资质、安全生产许可证是否有效,其次是工商档案及其他档案。

二、预防隐藏债务(或有债务)

转让方一般不会主动告知受让方其债务真实情况。受让方可通过实地调查,最高人民法院的执行信息、失信人员信息等查询企业负债及诉讼情况。

三、签订完善的股权转让合同

签合同应注意:转让款要分批支付,最好留尾款预防受让方隐藏债务,或者让转让方个人提供担保;税收条款不要忽略,平价转让同样会有税收。

四、合同履行全程监控

转让方办理转让手续后应该自行去主管部门核实是否属实。

最好登报或网络公告,以便发现隐藏债务。

资料变更中工商登记、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法人章、住建厅资质登记、安全生产许可证等变更登记一样都不能少。

五、交接环节要列清单

受让方债务是否清偿完毕?

企业的资质、证书是否有效且已办理变更(收购方指定的人员)法定代表人?

企业全部行政、人事、财务、业务档案、公章及其他物品交接清单是否完善?

一起完整的建筑公司收购,其实工作不止上述五项,还会有其他问题,但做好上述五项主要工作,收购风险可以大大降低。建筑公司收购是个技术活,细活,建筑投资人、收购方应加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