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注册制改革行稳致远 资本市场良性生态加速形成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2-09-30 10:35:27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金秋十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这次历史性盛会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从今日开始,《证券日报》推出“喜迎二十大”系列报道,充分展现资本市场、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实际行动。


  十年来,资本市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定步伐,资本市场改革进一步深化。发行注册制改革进一步完善了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体系结构,显著增强了市场优胜劣汰功能机制。


  注册制改革 促进市场生态更加优化


  注册制改革给资本市场带来了深刻的结构性变化。一方面,注册制下,发行条件更加包容、多元,信息披露机制更完善,一批批科创型公司登陆资本市场。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已经成为促进科技创新、资本和产业良性循环的重要平台。


  科创板方面,截至2022年8月31日,发布半年报的459家公司中,集成电路产业链公司达73家,占A股同行业上市公司约六成;科创板生物医药领域公司达101家,创新药、医疗器械等细分领域的优势较为明显;14家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在细分市场占有率领先。此外,工业机器人、先进轨道交通等产业链已初具规模,发展迅速。


  创业板方面,两年来(截至2022年8月24日),注册制下新上市公司355家,其中,近九成为高新技术企业,近六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和生命健康五大产业成为新上市公司的主力军,集群化发展趋势明显。


  北交所方面,宣布设立一年来(截至2022年9月2日),110家上市公司中,中小企业占比77%,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占比超八成,覆盖工业材料、信息技术、医药健康、“双碳”和消费等多元细分创新领域。


  注册制改革带来诸多好处,一是扶持创新型科技型企业发展,通过资本市场解决我国企业尤其是未进入成熟期的企业无法直接融资的问题;二是让大批在“硬科技”和商业模式上具有创新精神的公司进入上市公司行列,满足了一些具有专业投资能力或深耕某一行业投资者的需求。


  另一方面,以注册制改革为突破口,我国资本市场加速推进一系列制度系统性改革,进一步优化市场生态取得新进展。


  注册制改革进一步优化了监管部门的角色定位,压实了中介机构责任,初步形成了优胜劣汰的市场化机制。这体现在上市公司数量和总市值不断增加、IPO定价更为合理,同时对不再满足上市条件的公司坚决执行退市,程序更为简化和果断。


  华安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郑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注册制改革持续增强市场的包容性,将新科技与资本、实体企业更好地结合,吸引更多资金长线布局,打造更完善的金融生态。


  对于注册制分步实施,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认为,这种方式有助于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推动资本市场进行制度切换,形成稳中有进的发展格局。


  试点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经过近三年时间的探索,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架构初步经受住了市场考验,配套制度和法治供给不断完善。


  业界认为,新股发行实行注册制,发行市场化程度、审核注册效率和可预期性大幅提升,交易、退市等关键制度得到体系化改善。通过前期试点,不断总结经验,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条件已基本具备。


  “相关试点的成功和经验的积累,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性作用。”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教授韩乾表示。


  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制度 提升披露质量


  “下足‘绣花’功夫,做实做细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各项准备。”证监会在部署今年下半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任务时明确提出。


  在业界看来,全面推行注册制需要科学把握审核注册机制、各板块定位、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等问题,做好各项准备,确保改革平稳落地。


  这需要进一步加强中介机构建设,要显著提升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质。


  “要强化市场‘看门人’的重要作用。”郑虹说,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券商发挥着重要的职能。这就要求券商打造过硬的专业投行人才队伍。


  值得关注的是,监管部门正加快中介机构和投资端改革,完善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和投资者保护体系,推进关键制度创新。


  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是市场化的前提。这方面,监管层推出了诸多举措。比如,证监会于今年1月28日发布《关于注册制下提高招股说明书信息披露质量的指导意见》,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提供更加坚实法治保障的重要举措。


  要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惩罚措施和配套法律体系。


  事实上,随着注册制改革进一步推进,相应的条件正逐步完善、优化。以退市为例,2019年至2021年强制退市家数是之前十年总和的三倍以上。


  “现行退市规则有效避免注册制全面推行之后一些企业在上市后面临困境却常年挤占交易所资源的情况出现。”上海小郁资产总经理左剑明表示。


  A股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探索出我国特色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之路。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市场呈现“有进有出、能进能出”态势……资本市场良性生态正加速形成。


  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科学把握审核注册机制、各板块定位、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等问题,以“绣花”功夫做好规则、业务和技术等各项准备,确保这项重大改革平稳落地。


数据来源:中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