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2开幕,探索推进建筑业系统性数字化转型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2-07-26 10:36:07    浏览:次    在线收藏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落地关键之年。年初,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建筑业,如何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已成为建筑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7月21日,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2·城市峰会开幕式在广州召开。峰会以“系统性数字化 重塑企业发展力”为主题,开幕式设1个主论坛和7大专题论坛,通过专题演讲和圆桌对话形式,就新格局下数字化转型的发展前景,如何加快新技术与建筑业深度融合、全方位系统性开展数字化转型、重塑企业掌控力与拓展力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微信截图_20220721155845.png


  据了解,作为中国建筑行业的标志性年度盛会,中国数字建筑峰会已经成功举办13届。本届峰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蓝迪国际智库、全联房地产商会、广东省建设工程标准定额站、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广州市人民政府、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指导,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广东省工程造价协会、广州交易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瀛,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数据要素工作专班组长韩朱旸为峰会致辞。会议由智建美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裁穆洪星主持。


  开幕式上,第十一届、十二届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创始院长,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成员贾康就“建筑业如何抓住国家战略及政策红利”进行主题分享时指出,要在不确定性冲击之中把握确定性。新发展格局新在以“内循环为主体”的内外循环相互促进,内循环则需要更多依托本土市场的潜力释放发挥功能,这与城镇化和建筑业的发展空间密切相关。建筑业要“取势明道精术”,随国家战略乘势而上,争取政策红利。建筑业的创新发展,要随着制度创新打开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的潜力空间。数字化转型要专注数字经济产业化和产业经济数字化方向,在数字赋能建筑业升级发展方面作出更多努力。同时,新技术、新工艺、新建筑材料、新建筑模式的开发,应匹配国家政策措施的倾斜支持和相关的机制创新,也需要企业与政府管理部门更为积极地加强互动与沟通。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联达”总裁袁正刚表示,当前部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存在只重视数据展示、急于求成、主次颠倒等误区,转型呈现单点碎片化和数据孤岛等特征。要深刻把握和理解“数据、连接、算法”三大核心内容的关系和运行逻辑,致力于循序推进业务数字化、能力平台化、数字业务化“三步走”的能力进阶,打造系统性数字化,进而重塑掌控力与拓展力。同时,系统性数字化不是一家企业可以完成的,需要产业链内的优秀企业共同合作,建筑业运营者和广联达这样的数字化使能者“两类主体”要协同共生、融合发展。


  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罗赤宇分享了勘察设计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实践。他表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型工程设计公司应具有“工程+数字”和“数字+工程”的技术能力,需要在管理数字化、业务数字化和数字业务化三个方面进行深度实践。对于设计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路径与方法,他建议要先基于SWOT分析了解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之路上的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再提出适合的数字化转型模式,选取试点部门或重点项目进行优化后,再实现共享共创和跨部门知识成果转移,走出一条现状诊断与分析、业务梳理与优化、落地实施建议、执行效果评估的数字化转型实践路径。


  陕西建工集团信息管理部经理、陕西建工集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建工”)总经理李宁分享了建筑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思考与实践。他认为,数字化转型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陕西建工提出了“168”的数字化转型战略,即“一个基本目标,基于业务、应用、集成、数据、技术和IT治理的六项核心架构,以及八大项目群”。陕西建工通过推进组织变革、明确“三步走”路径及“三层塔”架构、引入平台能力、沉淀数据资产、创新发展理念的五大核心举措促进数字化战略落地,已经显现出效率提升、组织优化、基础更实、平台搭成、开放互联的明显效果。


  开幕式上,广联达发布了数维设计产品集,涵盖房建设计与市政设计两大板块。经过数年研发、专为中国设计师打造,数维设计产品集的发布,为行业提供了高效的数字化设计整体解决方案,为建筑业系统性数字化转型补上了短板。


  专题论坛分别聚焦数字成本、数字施工、数字设计、数字建设方、数字交易、数字供采、图形技术七大专题,深入探讨成本管理、基于数据的科学决策、一体化设计、BIM智能建造、公共资源的交易数据、图形技术成果应用转化等内容,为建筑行业全产业链提供发展路径的建议和最佳实践的探索与思考。论坛期间将发布《建设方数字化白皮书》《数字设计白皮书》《数字交易白皮书》,更好地为建筑行业细分领域的数字化转型赋能。


  开幕式后,峰会还将在全国20多个城市相继启动,通过多维互动、多主题研讨等方式,直面建筑行业全产业链系统性推进数字化转型面临的实际问题与瓶颈,积极探索新形势、新技术、新机遇下建筑产业的发展潜力与空间,寻找建筑业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的企业样本,全面助力“中国建造”高质量发展。


数据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