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过程中,被并购方存在哪些问题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4-08 09:40:40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当建筑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企业管理者会根据意愿不同,或者利用现有资金、财务杠杆等进行继续投资并购,实现一体化发展;或者寻求更大规模企业,实现被并购。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企业被并购,可以剥离不良资产、摆脱债务问题,可有效提升企业规模化发展,提高市场占有率。


  虽然建筑企业通过引进被并购方的资源、人才、技能、经验等,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但对于被并购方而言,则存在着些许问题,被并购方企业在被并购过程中承担着压力,面对一定困境。


  1、被并购方压力


  在并购重组过程中,并购方往往是资金充裕、实力雄厚,且掌握着相对丰富的资源渠道,也因此被并购方大多处于劣势地位。尤其在并购谈判及并购协议签署过程中,并购方因有着相对成熟的并购经验,也就在并购对价和并购方式的选择中具有相对主动权;然而被并购方却没有这种并购经验和专业知识,也就相对被动。若被并购方盲目接受并购方的条件,可能会面临巨额税务、经营风险等问题。


  2、影响企业内部员工情绪压力


  被并购方企业管理者积极推动并购流程,但其员工得知企业将要被并购,会基于对自身的去留、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工作和同事相处的习惯性、被并购后工资收入的不确定性等问题而失去安全感,陷入迷茫、无助中,进而会影响企业并购过程中的工作氛围,甚至是业绩效果。


  3、被并购企业原有文化困境


  并购企业双方的文化肯定会存在显著差别,例如并购方企业制度性强,标准严格,而被并购方企业制度较为人性化,员工能够较为随性和放松。那么这类被并购方企业员工乃至管理层可能会对并购方企业文化产生一定抵制情绪,难以接受这种转变。


  4、被并购方企业财务状况困境


  由于被并购方企业原有财务制度较宽松或过于保守,以及其财务状况不佳,这会影响并购效果,如企业投资收益率不佳,并购方势必会在考量投资效益的前提下,放弃或者低价并购。另外,如果企业采取过高的财务杠杆来承担过高的负债比例,将会面临较大的债务风险。

相关文章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