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重组资产评估问题新探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4-07 09:30:20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并购重组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作为专业化服务结构,资产评估在上市公司实施并购重组中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而通过研究对比,会发现企业并购重组中的资产评估存在以下问题。


  1、评估结论受多种人为因素影响


  资产评估为企业并购重组提供有效的价值衡量尺度,以科学合理的评估结果为前提条件。资产评估结果是建筑企业进行并购重组中交易定价的重要参考依据,其评估方法的选择、评估过程开展、评估参数确定以及评估结果等呈现出的科学性、客观性和专业性,都直接关系到交易定价的公允性。


  2、评估方法较单一,缺少其他方法的修正和补充


  据了解,通常采用收益法,成本法和市场法的占比较低。企业并购动因的差异决定了评估目的的不同,进而决定了价值类型的不同,影响评估方法的选择。目前来看,很多目标企业的价值类型属市场价值,且满足持续经营的假设,选择收益法较为合适。


  不同的评估方法体现了衡量价值的不同视角和路径,利用对不同方法结果差异的分析,可进一步确定企业无形资产价值的合理性,但选用一种评估方法是无法实现评估值的修正。


  3、过于主观判断增值率“异常”


  针对增值率是否“异常”,判断过于主观,缺乏对风险和收益预测的依据。建筑企业未来收益的预测主要基于历史财务数据并结合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合理估算企业未来收入、成本、现金流等。


  4、存在选择性信息披露


  评估人员进行合理评估的前提条件是要客观描述评估对象的现实状况,但由于评估人员对委托方与被评估方单位的关系描述词不达意,会造成评估报告的信息披露不充分,从而导致评估结果失去一定公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