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尽职调查的原则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1-11-29 09:36:44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并购是一项涉及经济政策、财务制度、相关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系统工程,充分了解目标企业的基本情况,包括法律地位、资金、资信、人员等,是并购成功的前提。建筑企业并购的尽职调查应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 科学性原则


  由于并购目标企业的情况错综复杂,若进行盲目、简单的资料收集,则不能准确地把握重点,从而有可能给并购决策带来不必要的偏差。在尽职调查过程中,充分分析后确定相应调查内容、范围,并确保调查的针对性和关键性。


       2. 审慎性原则


  坚守审慎理念和态度,并需做到尽职尽责。尽职调查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发现价值、管控风险的过程,需要相关人员的细致和慎重,确定其真实性、可靠性和有效性。同时,提供尽职调查的机构和人员应当独立于并购方和被并购方的意志,综合分析后作出独立判断,最终给予独立性的意见和建议结论。


       3. 透彻性原则


  为确保真实反映出并购目标企业的实质状况,避免后续目标企业的股权矛盾、隐含交易纠纷的出现,应将关键性内容进行穿透性审慎调查和判断,针对必要性内容需进行书面与实际核查相结合,并进行原始材料和证据进行最后穿透核查分析。


       4. 关联性原则


  核查到的信息可能是片面的、孤立的,此时就需要与其他方面或其他机构所核查发现的资料进行比对、配合性判断。


       5. 保密性原则


  尽职调查时会涉及到企业内部的关键性信息,参与进行尽职调查的机构、人员应当就保密性及其有效措施作出相应的承诺。


       6. 全面和重点相结合原则


  在进行尽职调查前应对并购交易目标企业先行进行全面的整体了解,包括产业领域、行业特征、企业基本情况、市场占比和客户方向等,在此基础上将尽职调查的重点、侧重角度予以特别关注和逐一核查,真正做到全面把握,重点确认,实现信息对称化的目的。


  建筑企业并购交易过程中的尽职调查是基于对目标企业设立和历史沿革的合法性、主要资产合法性、经营合法性、企业运行和行为的合法性等进行的调查,坚持上述原则能够帮助并购方充分评估和判断交易的风险和成本,增加并购交易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