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优化营商环境“样本”】奉贤着力深化改革助推高效审批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1-11-23 10:15:30    浏览:次    在线收藏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总体要求,奉贤区始终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根本,以“提升数字化审批”为动力,努力构建科学、便捷、高效的审批制度和管理体系,切实为企业松绑、解难、减负,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的感受度。


  主要做法


  在推动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中,依托“一网通办”中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深入推进一站式施工许可和一站式综合竣工验收改革,奉贤区以创新帮办服务和容缺机制为抓手,以“保姆式服务”转向“妈妈式服务”的新模式,向企业提供“无怨无悔、无私奉献、无微不至、无事不扰”的服务新体验,通过前期主动对接,过程跟踪服务,部门协同机制,着力解决企业瓶颈问题,全面实现“环节减少、时间减少、成本降低、质量提升”的工作目标,确保在建筑许可指标改革案例样本数量和质量方面力争工作成效更显著。


  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按照“最大程度的放、最大限度的减、最大力度的帮”为原则,对内部业务流程进行物理整合,对部门协作帮办实现化学聚合,同时积极主动与市级条线部门学习取经,抢抓机遇,为奉贤争取更多的先行先试。


       1、强化使命担当,建立“帮办代办”制度


  按照“企业不懂我指导、企业不会我帮忙”的工作理念,打造一支素质优、业务精、能力强、作风好的帮办团队,建立健全帮办代办制度,着力解决落实 “一网通办”审批改革中的难点、堵点问题。


  米思米(中国)供应链总部中心园区项目审批的高效快捷得益于“帮办代办”制度。作为区级产业类项目,由区建设管理委、区规划资源局等部门组成帮办团队,对项目进行“精准会诊”,第一时间赶赴米思米所在地,了解该项目遇到的具体问题及相关情况,手把手指导企业申报问题,推动审批服务提质提速,强化帮办过程和成效。


  通过区审批审查中心的提前对接,项目从签订出让合同到办齐用地证、方案批复、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仅花了5个工作日,大大压缩办理时限,还获赠企业赠送的锦旗“优质高效解企忧 高效服务传美名”,彰显“奉贤审批速度”“奉贤服务力度”“奉贤帮办温度”。


       2、深化“验登合一”改革,推行“容缺后补”机制


  依据现行法规条规定,全面清理精简前置审批条件,研究拟定主要申报条件和次要申报材料,对主要申报条件符合要求的项目,即可先行受理,实施专业验收和出具验收意见,允许企业对次要材料作出容缺后补书面承诺,在规定期内完成补正。通过推行这项制度,可大幅度减少因材料和行政因素带来的时间损耗,加快整个项目的推进速度。


  上海公谊药业有限公司改扩建项目,位于市工业综合开发区,专业生产兽用药品,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近期,企业在线申请一站式综合竣工验收和不动产登记,完成竣工验收和登记后,企业一次性取得《竣工规划资源验收合格证》《质量监督报告》《综合验收合格通知书》和《不动产权证》,共花了4个工作日,成为奉贤区实施“验登合一”的低风险产业类项目之一,同时该项目作为奉贤区改革案例项目入选全市建筑许可营商环境对外宣传样本案例。


       3、助推综合竣工验收,实行“联合帮办”服务


  依托区审批审查中心工作机制,区建设管理委(交通委)、区规划资源局、区绿化市容局、区民防办等成员单位协同高效,依托“一网通办”平台,发挥“马上办、网上办、现场办”的优势,有效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实现了竣工前的审批服务优化。


  美乐家(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工程在综合竣工验收前,由区审批审查中心的各成员验收部门提前指导、联合服务,以“企业为中心、急企业所急、解企业需求”的人性化服务模式,沉下身子找难点、堵点、痛点,以“换位体验”促进“换位思考”的方式为企业解决竣工验收工作中存在的“卡脖子”问题,使建设单位从提交综合竣工验收申请到取得综合竣工验收合格通知书,仅用了1.5个工作日,压缩了时限近90%。


  以区审批审查中心牵头组织的“联合帮办”服务切实提高了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效率,为企服务再创新速度、再现新奇迹。


  奉贤区积极推行“容缺后补”“帮办代办”“联合帮办”的工作举措,全面提升建筑许可营商环境指标体系,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果有效落地。


  数据来源:上海市住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