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股权结构对并购绩效的影响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1-09-24 09:27:57    浏览:次    在线收藏

股权结构对建筑企业并购绩效的影响是通过公司治理机制来实现的,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不同的股权结构会导致不同的并购决策权分配,从而使各利益主体在追求自身利益中,会对公司的并购绩效产生不同方向、不同程度的影响。


       一、股权集中度对并购绩效的影响


  股权集中度是指全部股东因持股比例的不同所表现出来的数量化指标。在股权高度集中模式下,大股东对公司拥有控股权。控股股东有动力也有能力发现公司并购决策中的问题,对其他股东谋取私人收益的并购动机有一定的制衡力。但当在重要的并购决策上存在分歧时,前几大股东的持股比例接近,会使决策效率降低,造成公司并购绩效低下。


  对于建筑企业并购而言,股权集中度越大,其经营决策机制更加有效率,可能对并购业绩有正向影响。


       二、管理层股权对并购绩效的影响


  管理层持股是大多数企业较为常见的一种激励方式,但由于信息不对称等原因,会使管理层在行使并购决策权时会做出收益与成本的权衡比较,更容易发生逆向选择及道德风险。


  从管理者的成本与收益角度看,其对并购绩效的影响不能确定,当主并公司治理结构相对比较完善时,管理层更多地考虑公司的利益;而当目标公司进行并购时,管理层会更多考虑自身利益。


       三、控股股东属性对并购绩效的影响


  控股人属性与并购收益的关系不明确。一方面,控股股东国有属性与并购绩效具有负相关性,国企改制而来的上市公司,由国家委托其他机构通过国有法人股的形式代为控股,存在着事实上的国有资本控股的性质,国有股主导公司的所有者非常分散,没法行使并购决策权,也无法对拥有决策权的人做出充分的补偿。另一方面,控股股东国有属性对企业的并购绩效也有正向的影响,有效的治理,能影响重要的并购决策,从而提高并购质量。


  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推进和全球并购浪潮的不断推进,相对强大的国有企业能得到更为优厚的政策扶持,获得更多资源,也更有机会并购其他公司;而在管理、资源、技术等方面处于弱势的公司在政策上可能要求被收购,处于不利地位。


  股权结构与企业治理结构有紧密的内在联系,不同的股权结构使得公司剩余控制权与剩余索取权以不同的方式进行分配,这也是股权结构影响建筑企业并购绩效的根本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