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2021年自愿性认证“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情况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2-01-07 09:58:17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各市(州)市场监管局,各相关认证机构: 


       为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2021年认证从业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的通知》(市监认证函〔2021〕611号)要求,加强对认证活动事中事后监管,规范认证市场秩序,省局于4月至11月组织开展了2021年自愿性认证“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年度“双随机、一公开”自愿性认证监督检查,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统一抽取下达的检查名单,省局组织有关市(州)局从获证组织所在辖区的认证监管执法人员中抽取检查人员,并邀请行业专家,组成检查组,对相关认证机构和获证组织实施了检查。此次检查共面向13家认证机构、66家获证组织,涉及80张认证证书。 


  检查的认证种类涉及9类:质量管理体系证书41家、环境管理体系证书20家、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证书9家、建设施工行业质量管理体系证书3家、商品售后服务证书2家、有机产品(0GA)证书2家、信息技术服务管理体系证书1家、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证书1家、其他自愿性工业产品证书1家。 


  检查结果:未发现问题10家,限期整改26家,证书暂停1家,证书已注销2家,1家公司已注销。 


  从检查的总体情况看,认证机构基本能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认证机构管理办法》和相关认证规则的要求,依法依规开展认证活动,对获证组织开展监督审核、提供认证服务;获证组织基本能够按照所建立的相关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并规范使用认证证书和认证标志,保持认证的有效性,但也不同程度存在问题。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认证机构存在的问题。认证合同不规范、签章不齐全;认证证书的地址与企业经营地址与不一致;审核人数与企业实际人数不符;监督审核报告不规范、记录信息不充分、覆盖面不全;个别认证公司的审核报告与获证组织的实际不符。 


  (二)获证组织存在的问题。一是管理体系建立与运行存在“两张皮”现象;二是住所地址搬迁后,未及时通报认证机构依规则变更证书;有增加场所地址的,证书中未按规则要求增加;三是2020年、2021年的内审和管理评审相似度较高,资料不完整、不规范;四是内审和管理评审年度频次不满足;五是环境设施、安全防护设施设备不健全,场地规划合理性、安全管理措施等不够,风险意识较薄弱;六是认证证书已不使用但未按规则要求及时注销等。 


  三、处理建议 


  (一)做好督促整改落实。相关市州局要进一步做好整改监督指导工作,加强对获证组织的跟踪监督,督促企业提高认识,严格落实认证有关规定和要求,切实整改到位;保持认证的有效性,对不能持续保持认证规定要求的,要监督认证机构及时暂停或撤销认证证书。 


  (二)加强认证监管工作。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提升认证监管业务能力,履职尽责,突出重点,加强认证监管力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严厉打击认证违法行为,不断提高认证有效性和公信力,规范认证市场秩序。 


  (三)省认证认可协会应及时组织成员单位开展风险警示教育,举一反三。要按照社团章程规定,认真落实行业自律要求,实施协会内部信用惩戒,加强社团成员管理,配合认证行政监管部门共同维护认证市场良好秩序。 

    

附件.2021年自愿性认证“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情况汇总表docx 

 
数据来源: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
相关文章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