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公司收购:被收购方需要注意的问题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2-04-19 09:19:36    浏览:次    在线收藏

收购是建筑公司发展壮大的一个有效途径,收购带来巨大效益的同时也伴随着风险。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收购方应当查清目标公司的股权结构、资产状况、负债状况、欠税情况、或有负债等情况;还应当查清目标公司章程的内容,尤其要注意章程中对股权转让的限制性规定。一般情况下受让方应当与出让方共同聘请律师事、会计师、资产评估师等中介机构对目标公司的法律状况、财务状况、重要资产等事项进行尽职调查,将尽职调查报告作为股权转让合同附件。


  那么被收购的公司有哪些问题需要注意呢?


  1、要召开股东大会,向公司和其他股东告知拟受让人和拟转让价格条件,并征求其是否同意转让的意见。


  2、及时和出让股东外的其他股东联系,了解他们对股权出让的态度,是否同意股权转让给股东外第三人,是否行使优先购买权,等等,必要时可要求参加公司的股东会表决,实时监督。或者,由出让方对公司股东会同意股权转让作出承诺或担保。



  3、股权转让合同要明确约定逾期办理工商变更的违约责任,可以约定按逾期每日一定固定数额或者按照转让价款一定比例的方式计算违约金,加大对出让方违约责任的惩罚力度促使其及时办理变更。


  4、签订收购意向书,在前期意向性协议及股权转让合同中明确约定,如果由于出让方的原因导致转让无法履行的,应当赔偿所发生的全部损失及评估、调查等费用。


  5、可以采取先办理工商变更再付款的方式来确保股权转让资金的安全。


  6、可以也约定出让方逾期不办理工商变更登记的属于合同重大违约,受让方有权单方解除合同并且出让方应当返还全部已付资金并承担全部损失赔偿义务。


  7、可以办理由银行或者公证机构参与的资金第三方监管形式来支付款项。待工商登记完成后再由第三方将资金支付给出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