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如何有效提升目标企业的并购效益?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4-08 09:42:17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在并购重组过程中,建筑企业往往考量自身在并购过程中的优劣势,而忽视了对被并购方企业的分析,这也就会导致企业并购重组失败或者并购后面临的风险问题。那么建筑企业如何有效提升目标企业的并购效益呢?


  1.聘请专业团队制定并购方案,参与并购谈判。


  首先来看并购方式,一般包括资产收购、股权收购、合并等。资产收购即建筑企业通过收购目标企业资产,达到控制该企业的方式;股权收购即建筑企业通过收购目标企业股权,达到控制该企业的方式;合并又分为新设合并和吸收合并。


  不同的并购方式在并购流程、相关规定等方面的差异很大,这些需要专业团队进行操作,不只是并购方企业,被并购方企业也需要聘请专业团队协助了解,制定合理的并购方案,化被动为主动。在权衡利弊后,景多轮谈判沟通,双方达成意见一致。


  专业团队需结合企业现状及未来发展战略、市场动态及相关政策法规,预测企业未来发展受益等指标,为被并购方企业提供决策支持。


  2.积极鼓励企业员工接受并购


  建筑企业管理层在开展并购重组活动时,应意识到并购对内部员工的心态、工作带来的影响。人力资源部应组织专门的沟通交流会,由企业高层和员工共同参加,让员工清楚了解公司并购的必要性和必然性,了解企业管理者的意图,从而鼓励员工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此次并购,并参与并购行动的执行中。


  另外,若并购过程中,有员工需要进行岗位调整或被裁员,人力资源部门应做好相应的疏导工作、安置工作,遵循“能调尽调,保留核心”原则,尽量不裁员,尽量留住企业骨干员工,保证企业正常运转。


  3.改进企业内部管理方式,与并购企业方文化接轨


  在并购初期,被并购企业可安排相关的中层人员去到并购方企业学习,学习其管理方式和制度流程。而后在并购中期,中层人员将学到的管理方式和制度向上向下传递,以便于并购后的整合工作。同时在并购后期,要加强对被并购企业员工的文化认同。


  4.优化被并购企业的财务状况


  被并购方财务部需梳理公司财务政策,不断优化财务状况。清理应收账款,检查财务杠杆,降低资产负债率等。企业应加强内部控制,为并购后的持续经验提供一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