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经营性资产剥离的程序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2-01-25 09:31:20    浏览:次    在线收藏

资产剥离是资产重组的一种形式,是企业发展的一项合理战略选择,通过剥离使企业资源达到更有效的配置和利用,从而具备更强的竞争力。按照剥离业务中资产与主营业务的相关性来分,资产剥离也可以划分为经营性资产剥离和非经营性资产剥离。


  经营性资产指企业用来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的资产,包括车间、厂房等固定资产,货币资金、短期投资、存货、券等流动资产,以及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非专利技术和其他技术秘密等无形资产。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是否剥离经营性资产,以及剥离哪些经营性资产,应当按照建筑企业自身的实际经营情况来判断,区分待剥离资产的性质,采取不同的对策,可以整体性剥离,也可以部分剥离。如果属于朝阳产业,资产的运营情况、市场前景、市场占有率等方面的情况比较好,可以采取组建控股子公司的方式对该资产加以剥离;如果相关资产的市场前景比较暗淡,市场占有率比较低,则应当采取出售的方法加以处理。具体程序如下:


       一、选择专业操作人员


  对于大中型的建筑企业来说,一般都设有财务部、计划部或是可以从事资产剥离工作的部门,由他们进行经营性资产剥离,不仅可以节约成本,而且可以保护企业的商业秘密。


  对于中小型公司而言,可以聘请和委托外部专业机构人员来为本公司制定资产剥离方案,参与资产剥离的操作。专业机构通常包括投资银行、专业顾问公司、经纪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管理顾问公司等。


       二、制作资产备忘录


  建筑企业实施资产剥离应当制作资产剥离业务的备忘录,主要内容通常包括:企业资产剥离的原因,企业的历史背景、目前状况、发展潜力,企业产品生产线状况,企业的服务能力,企业的财务状况等。


       三、确定意向购买者


  出售经营性资产时,可以由选择的操作人员拟定一份可能的购买者名单,通过拍卖或个别谈判的方式出售该资产。选择个别谈判的,应当在能够控制的基础上同时与数个有意向的购买者接触,在初步确定后尽快就实质性问题展开谈判;若选择拍卖出售资产,可以避免寻找谈判对象、多次谈判等谈判中的各种麻烦,但不利于保护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引起员工的不安,引起竞争性反应,引起市场的不利反应,影响消费者对该企业的信心。